“沪鲁通办”常态化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1-11-24 14:2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日,远在上海的兰陵籍万女士打算在上海买房。由于四年前万女士通过公积金贷款,在兰陵县购买过一套住房,根据相关规定,万女士需提供《临沂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和《住房公积金贷款证明》。这可让万女士犯了难,上海兰陵两地路途遥远,来回奔波耗时费力。

群众有困难,就去找党员。万女士报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上了兰陵县驻上海流动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兰陵县驻上海市松江区流动党员党支部曹磊书记旋即启动了“沪鲁通办”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与兰陵县政务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红色帮办代办人员第一时间与公积金中心对接,并将证明手续通过EMS特快专递邮寄至曹书记手中。

今年来,为全面破解兰陵籍在沪流动人员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来回跑、反复跑的实际问题,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在全省县区率先试点探索了“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沪鲁通办”改革路径,为深化“跨省通办”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一是线上全程网办。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申请人网上提交全部材料,由业务属地主管部门为申请人远程提供线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服务,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送达办理结果,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线上申请、全程网办、异地领证”。

二是线下就近办理。坚持“受审分离”,申请人在当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跨省通办”服务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并通过物流快递或线上业务系统发送至业务属地主管部门,实现申请人“就近办成事”。 

三是全程帮办代办。对纳入“沪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事项,申请人可就近向驻沪流动党委及各党支部提出“沪鲁通办”帮办代办申请,由专人对接当地相关部门并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并由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审查决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模式送达办理结果。 

下一步,兰陵县将逐步扩大“沪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范围,丰富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模式,持续完善全流程网上办、驻外党委代收代办等流程,最大释放改革红利,为两地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