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创新举措实现惠企服务落地生效

发布时间:2021-11-24 13:4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秋红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也不跑”,变“申请申报”为“不来即享”,创新举措实现惠企服务落地生效。

“政企直通车”助力惠企服务提速

自临沂市“政企直通车”开通以来,临沭县不断打造“政企直通车”县区专区通道,开通了为企服务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创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线上通过政策发布、政策兑现、审批服务,将涉及全县十几个部门领域的接近300余条惠企政策网上发布,企业只需要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政企直通车”县域平台,进入惠企政策查询,便可轻松了解相关政策,并能实现网上申报、“一键兑付”。线下,集中在政务设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方便企业群众咨询、申报、办理相关惠企政策。

“多联并审”擦亮惠企服务品牌

今年来,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联合评审、“多评合一”实现审批提速;以“区域评估”、“拿地即开工”、“绿色通道”等审批模式实现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以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双联并举靶向治疗”破解工程建设领域竣工验收阶段阶梯状审批难题。多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审批、联合踏勘、联合验收——临沭县五个“多联并审”推动了项目服务联审联办,快审快办,提高了服务效能,擦亮了惠企服务品牌,助力企业早开工早见效。

“跨域通办”缩短惠企服务距离

为缩短惠企服务距离,给申请人异地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度,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不同业务要求,灵活运用“‘无纸化’申报+线下+寄递服务”办理模式,实施“收受分离”,拓展“代收代办”、远程邮寄。建立合作双方在业务培训、流程再造、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的长效互联互通工作机制,促进双方业务共进,实现发展共赢,并极大丰富异地办理业务范围,覆盖各类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各项业务。通过在厅内设立帮办代办服务区,建立“红马甲”专业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实现“无柜台”、“肩并肩”帮扶模式,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多地跑”、“跑远路”、“折返跑”和电脑操作不熟练、网上申报困难等实际问题,实现惠企服务“零距离”。

“审管结合”推动惠企服务良好局面

自临沭县政府出台《临沭县行政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实施办法》以来,通过审管协作,信息双向推动,推动形成了惠企服务良好局面。

加强审管结合。审批与监管单位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充分落实审管协作,加强部门间联动机制,确保审批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不断探索形成主动协调、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整体格局。

加强信息推送。审批单位及时将审批结果向监管单位进行推送,监管单位接收到的执法信息及时推送给审批单位,不断完善审管结合的信息双向推送机制。

强化部门联动。通过提前介入、帮办代办等方式,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审管联动,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审批规范性、严谨性。

下一步,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秉持为人民服务初心,为企业群众办实事的态度,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与实惠。(供稿:王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