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上绽放着的一朵杜鹃花-----记江西省吉安市烟草公司财务科肖珍

发布时间:2021-11-26 10:5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燕、黄海华 | 责任编辑:李媛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劳务报酬所得计算器和客票增值税计算器按照最新的相关政策将新公式和新税率在钉钉系统小程序已安装,大家在以后日常工作中遇到相关业务可直接在小程序中操作即可。”这是一个日常的上午,江西省烟草公司吉安市公司财务科肖珍在钉钉工作群发布的一条消息。小到凭证中付钱出去的一厘一毫,大到财务税法法规和相关文件,每天她都在一堆堆文件中和一串串数字中度过,这就是肖珍每天的工作日常,从事会计工作20余年,默默付出。

在2000年代初期,重点大学的大学生稀数不多,肖珍作为少数佼佼者,应聘到吉安市烟草公司,历经20余载财务会计工作的磨练,拥有扎实而全面的财务管理技能和理论基础,在从事会计管理工作中勤勉尽责,甘于奉献、敢于改革创新,工作期间尤其在全市基本财务管理建设方面,她参与负责的财务QC创新项目,在江西省第三十五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上荣获过二等奖,她还多次获得全市系统二、三等奖。她常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而对于从事财务会计的人员,更加要不断地充电,因为国家财经制度、法规不时地在更新,利用工作之余,她通过个人努力考取了高级会计师,她撰写的财会论文连续几年获取全省优秀论文奖,今日吉安烟草的蓬勃发展其中也凝结了像肖珍这样一个个繁星人物的默默付出与奉献。

精益化管理,优化财务管理手段,做企业管理“理财人”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技术越先进,会计越发展。”肖珍说,而在当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下,她更形成了“2+1”理念,“2”指会计与财务逻辑、数据分析和计算机编程逻辑,“1”指具备一种思维,即企业战略思维。她将这种理念融入到工作中,参与了分布式资产管理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使资产管理达到资产动态“随时查”,信息实物“双统一”,资产变动“早知道”,责任管理“双落实”资产变动“早知道”,责任管理“双落实”多项举措。

创新工作模式,推进内控财务建设,做国有资产“守门人”

“中华人文的至圣孔子曾说,“会计当而已矣”,“当”即适当,执此念,深思慎行,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更应不偏不倚,不急不躁。”这是肖珍经常说的一句话。内控工作是财务的基础工作,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肖珍参与制定和修订财务制度二十余项,配合领导规范了单位内部经济秩序,尤其在对财务发票管理、以及对往来款项等多方面,建立了重点监管机制,参与的往来款项管理上创新研发软件,刚刚获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从而让财务管理工作更具创新化,智能化。

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做新时代“会计人”。

在工作中,肖珍坚持原则,踏实求真,不疏漏任何细节,财务工作项目琐碎、核算繁杂,为高质量地完成财务管理工作,她几乎常年无休,加班加点是常态,在她眼中,每一个小数点都值得敬畏,一丝不苟地精准核算,年复一年地不倦钻研,成就了一行行准确无误的数据和一张不失毫厘的报表。她努力而优秀的工作为吉安烟草发展提供了财务保障,获得了领导的好评和同事们的赞誉。

“我没有想去干惊天动地的事业,也没有执意去当一个“女强人”,我认为,是一棵小草,就要为大地添一丝新绿;干一样工作,就要付出自己的全部赤诚。”肖珍说。可是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就是井冈山一朵清新淡然、紫而华贵、白而无暇的杜鹃花,在春夏秋冬中,从容不迫,恬淡的绽放着。(江西省吉安市烟草公司 张燕、黄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