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泰安分行:服务巾帼创业 “贷”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农村妇女“出门难、创业难、贷款难”等问题,邮储银行泰安分行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将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携手市妇女联合会、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推出的涉农信贷产品“鲁担惠农贷”和妇女创业专属信贷产品“鲁担巾帼贷”,全力支持有一技之长的“半边天”发展种植、养殖和庭院经济,在家门口实现“打工赚钱”,服务巾帼创业,“贷”动乡村振兴。

“贷”动梦想,助力女性事业红红火火

“咩咩咩,快快吃草,快快长大哦!”

清晨六点,在新泰市芳城镇东街村云隆养殖场智能大棚内,马洪芳如往常一样熟练地把拌好的饲料倒进羊槽中,羊群立即围了上来,张大着嘴巴“咩咩咩”地叫着,似乎在回应着女主人的照料。

回族姑娘马洪芳养羊已有三个年头了,一开始在2019年只是尝试着跟着村里的养殖户创业,散养了一百多头小羊。随着市场的行情好,马洪芳养的小羊越来越多,到了今年九月已经建有三个大棚,养了1000多头羊。“每一年我都会在9月的时候新引进一批三到四斤的小羊苗,养到年底春节前,羊就有100多斤了,这时候再贩卖到市场上。”

马洪芳的养殖大棚

今年,市场的行情极好“每斤羊肉售价三四十元,是这几年的比较好的价格”,马洪芳也和其他养羊户一样,心里盘算着再扩大规模,新建两个大棚,养多一千头小羊。

目标有了,但也伴着新的问题,“刚刚把钱用来新建了两个大棚,再购买一千多只羊苗就不够钱周转了,卖羊苗需要80万贷款,数目不少,而且由于自己的养殖场是租的小院子和耕地,没有办法提供抵押和担保。”

好在,经过村里养殖户的介绍,马洪芳得知了邮储银行的省农担惠农贷这一款专门针对农业产业的贷款产品,“无需担保,也无需抵押,而且还有贴息政策,减轻我们的贷款负担。”

9月底提出申请贷款,不到半个月,10月初,马洪芳就收到了这笔款项,及时购进了一批1000头羊苗,“羊苗来了,大棚才真正用上了”。

“市场行情好,一头羊能挣四五千元!”看着眼前乖乖吃饲料的羊群,马洪芳笑着说道。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柳瑞玲走访马洪芳

从100多头小羊到拥有5个大棚,2000多头小羊,马洪芳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她在村子的另一头租了几个小院和几块地用来专门做养殖场,先生也不再出去上班,加上婆婆和公公一家四口人在一起养羊,马洪芳把一个人的小事业做成了一家人的事业。

为了更好地照顾羊群,她们一家人还搬到了养殖场的小院子里生活,她是热爱着这样的生活的,说话间总是带着笑意,“我的生活除了照顾孩子就是照顾羊,天天都是围绕着羊在转,养殖场就是我的家!”

“贷”来希望,助力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刚过双十一不久,新泰市东都镇余粮食品厂内的车间里,挤满了一百多个工人在赶制传统面点食品。“这时候货品供应量大,我们请的人也多!”余粮食品厂的负责人曹珍说道。

在这些工人中,多是些当地村里的留守妇女,杨丽丽就是其中一位,三年前她就来到余粮食品厂工作。在过去,“老公在外地工作,自己留守在家照顾八十岁的公公。”来到余粮食品厂后,她每天从家里走路五六分钟就到厂里,“离家很近,也很方便可以照顾公公,中午回去给家里做做饭,到了下午五点半下班后又可以很快回到家里做饭吃。”而且,“一个月下来有两千多元收入,也不少了!”

曹珍是余量食品厂的负责人,也是一位女性创业者。从2012年开始在村子里创业,一开始只是一个20多人的小作坊,做些月饼核桃酥,请的当地妇女也少。

到了今年,其厂房规模已经越来越大,在原来老厂房的基础上,又在对面租下了几个院子想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我们今年新上了两条包装线和制作月饼的机器,但也因此花光了积蓄,没有余力再购买面粉,糖,油等食品原材料。”

眼看着双十一只剩下10天的原材料存货了,“心里很着急,我们每天都要花20万进原材料,上游的款项又没有及时回款。”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余粮食品厂

邮储银行新泰分行的客户经理柳瑞玲得知这个消息后,赶忙来解困,向曹珍介绍了适合她的省农担惠农贷产品。“这款产品政策好,利息低,通过贴息可以省两三万的利息,非常好,能省一点就多省一点啊!”曹珍说道。

最终,曹珍贷款了160万的省农担惠农贷,赶在双十一前及时购买了原材料,让生产的轮越滚越大,自然,随着生产规模扩大,曹珍又多情了数十位当地留守妇女。

“作为一家以村里留守妇女为主的食品厂,其社会效益很大,我们助力曹女士的事业,也就等于在助力这些留守妇女的工作,让大家在村门口就能有工作有收入。”邮储银行新泰支行的客户经理柳瑞玲说道。

“贷”来复产,助力巾帼渡过疫情难关

“感谢邮储银行快速的资金支持,让我和姐妹们尽快复工复产。”东平县旧县乡任女士激动的说。

任女士种植食用菌多年,凭借经验丰富、菌类成色好,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去年疫情期间,为保障农产品供应,任女士希望尽快复工复产,但因为资金不足,影响了菌种的采购。

东平县首笔“鲁担巾帼贷”发放成功

正在畏难发愁之际,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通过“巾帼贷”为任女士发放了15万元贷款,不仅无需担保抵押,还给予贷款贴息,有效解决了任女士的资金难题,这也是泰安市发放的首笔“巾帼贷”。

据了解,“鲁担巾帼贷”是邮储银行山东泰安市分行携手市妇女联合会、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推出的妇女创业专属信贷产品。为使更多女性受益,邮储银行泰安分行积极宣传该产品政策性担保、贴息等优惠条件,拓宽“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开展名单式走访,实行送“贷”上门;通过公示服务电话、发送客户经理微名片、建立服务微信群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为妇女创业群体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妇女撑起共富“半边天”。(文:夏忆  图片由邮储银行泰安分行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