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品牌升级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由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主办的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品牌升级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文化界、艺术界、城市管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界、文化旅游界等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同为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代表性作品——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的此次升级出谋划策。

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战略委员会主席马克,介绍了此次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全方位升级的有关情况。马克说:此次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由原来的单一城市文化综合体升级为城市人民公园及美好生活度假地,主要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化强国方针,项目的全方位升级首先是紧密围绕项目新的定位即“人民文化为人民”的主题全面展开。升级后的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将成为新城市客厅、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惠民中心、新城市家庭一站式美好生活综合体、新城市文化旅游、新城市休闲度假、新城市戏剧影视演艺、新城市文化地标。同时,在项目的专业度上进行了升级。华谊启明东方利用近一年的时间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贸易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城市文化委员会等10家单位,打造了十大国家级城市文化综合体方面的重点课题组,从更专业的角度对城市文化综合体现象进行了长达30万字的梳理和标准化工作。同时用近一年的时间参与了ISO卓越服务国际标准等多项国家级认证,让城市文化综合体在新的起点能够全面升级。第二个方面完成了由顶层设计、规划设计、策划研发、产品建设、筹开组织、运营全链“全、规、策、建、筹、营”六大方面六位一体的全程构建模式的升级。华谊启明东方经过28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囊括以上六大方面的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全程构建和内容构建提供者。第三方面的升级是产品升级,凭借已经成功开业的内蒙古呼和浩特敕勒川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以及即将开业的甘肃临夏、山西晋城、四川德阳等地的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的成功经验,此次升级将产品分为四大组成部分,分别是新城市客厅、星聚城·文化聚会公园、星剧场·电影圆梦公园、重逢城·戏剧演艺公园,通过沉浸式、场景式、体验式的全民演艺模式,构筑新市民休闲中心的升级之作、新城市客厅的升级之作、新商业综合体的升级之作、新旅游景区升级之作、新演艺剧场的升级之作,从而完成城市百姓“游、购、娱、闲、学、食、聚、演”八大文化要素。

活动当日,张海涛,董树奎,孙若风,李玮等共同为升级揭幕。同日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专家智库在京成立,该智库将引领新时代城市文化综合体发展的方向。马文普,周和平为智库揭幕。王惠、王秋任首任智库名誉主席。会后专家学者还就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代表作品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的升级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周和平: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创新的团队、创新的产品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们瞄准了社会对文化大发展的需求,特别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尤其是利用老厂房、老工业遗存进行既有建筑改造,开展对人民群众文化事业有帮助的文化建设,希望在不同的城市紧密围绕文化做文章,把中国历史文化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星剧场的重要工作内容。马文普同志发言:星剧场项目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全方位聚焦城市更新和城市文化大发展,希望项目紧密围绕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保护发展与利用,做好城市文化这篇文章。张海涛:星剧场此次升级是从文化项目再到工程,再到品牌,再到标准,再到思想的升级,是一次本质性的提升、精炼和提高,项目紧密围绕我国新时代发展的文化刚需,特别是为城市文化赋予了鲜活的内容与题材。孙若峰:项目的升级一方面体现了华谊启明东方一流的装备、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事业、一流的执行,同时体现了他们立足基层,将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惠民工程带入千家万户,是项目升级的亮点,文旅产业的主客共享模式和城市更新的大发展,也将为项目带来良好的契机。张雅芳:项目的升级体现了“人民文化为人民”的特色,希望项目未来不断创新,尤其是关注不同城市的文化特色和属地文化,在这方面可以更深入的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李玮: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将有巨大的广阔的市场,城市文化要充分调动百姓的参与性,发掘出百姓的意愿经济,让更多的受众以沉浸式的方式介入城市文化,参与城市文化贡献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冷淞:聚才、聚气、聚情、聚时是项目发展的方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应该加重项目的科技与艺术教育,把家庭教育融入项目当中。王求:项目紧密围绕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课题,立足新发展阶段理念方法,紧密把握导向思维,“以文化人”是中国各城市文化综合体新时期研究的新方向,紧密围绕每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精神、个性展开创作工作,让更多的百姓参与其中,是项目的不变追求。来自各地的几十位专家学者还发表了各自的建议。

华谊启明东方党委书记、战略委员会副主席王秋深情地说:“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的此次升级,将为城市打造一站式文化艺术演艺科技生活惠民中心,将成为该城市的文旅休闲中心、艺术文化中心、影视体验中心、演艺互动中心、科技沉浸中心、城市文化展示场、艺术生活社交场、历史传承学习场、科技体验市场场、人文阅读读书场,同时以文化赋能城市地标,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图文供稿:华谊启明东方城市文化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