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把准绿色发展“新赛道” 拓展科创、普惠服务“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2: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林 | 责任编辑:李科

在全面吹响推进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当下,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工作要求,聚焦山西转型发展和“十四五”重点任务,强化使命担当,把准绿色发展“新赛道”,拓展科创、普惠服务“新场景”,助力山西实体经济发展。截止9月末,贷款余额757.22亿元,较年初新增81.16亿元,增量排名山西股份制银行第一位,17年来,累计为山西省提供授信支持超6000亿元。

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助力“双碳”经济转型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绿色”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以服务山西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打响“浦发绿创”品牌,为高水平建设美丽山西,支持山西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践行金融使命担当。截至2021年10月末,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绿色信贷余额65.08亿元,较年初新增17.01亿元。

践行绿色金融责任。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深入贯彻国家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主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聚焦山西“六新”领域,大力提升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服务等领域金融服务,实施绿色金融“全行覆盖,重点推进”策略。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在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碳中和挂钩贷款等绿色金融业务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创新。不久前,浦发总行发布了《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从行业的角度,对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和助力碳中和提出具有实操性的行动建议。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中资银行,近年来浦发银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金之路,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优化绿色金融服务。主要包括绿色金融指导意见、操作流程、管理办法和考核措施等,还在投行板块战略规划、业务指引、行业准入指引中明确了绿色信贷的相应制度。根据企业环保风险信息优选客户和项目,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授信评审环节,将企业环境风险信息作为贷后检查重要内容,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形成各类绿色金融市场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打造绿色服务“样板”。2020年初,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得知晋城市热力有限公司贷款需求,便通过绿色信贷支持企业。不仅融资,而且融智,通过“大温差技术”,创新“热电联产”,既产电又产热,充分利用能源,实现晋城市集中供热联网新增“绿色能源”3000万平方米,最终获授信批复10亿元。截止2021年10月末,项目已经累计提用贷款2.9亿元,全部用于晋城市绿色发电。此外,今年10月,为大唐新能源朔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放绿色中长期贷款3.7亿元,为新能源领域客户提供了低成本、期限长的资金支持。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把有限的金融资源优先投向绿色低碳和民生环保领域,将产生可观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有利于自身探索一条商业银行的绿色发展之路。

聚焦科技金融发展为科创企业发展“铺路”

针对《山西省金融提振赶超行动方案》《山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致力于以“股、债、贷”一体化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护航科创企业不断成长。深耕“融资+融智+融技”的综合服务理念,努力为山西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着力实行“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上市金融服务体系,整合优质资源要素,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企业进入成长期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或“隐形冠军”企业及区域内重点科技创新型企业,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2020年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科技企业客户新增21户,对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5.2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5亿元,同比增长71.23%。

多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积极融入山西科技创新事业,拓展金融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之路。为促进科创企业登录科创板、北交所,持续提供券商对接、财务顾问等综合金融服务。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早在2009年就从开具保函开始,给予科达自控金融支持和服务。2011年,该企业在轻资产无抵押的情况下,给予10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2015年1月,在浦发银行的协助下,科达自控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21年11月15日,科达自控成为山西省第一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也是北交所智慧矿山第一股,对山西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数字转型,拓展数字金融场景。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推广API应用场景,今年以来,先后与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机构开展深度数据合作和系统对接。已落地重点项目包括山西省肿瘤医院科技数字化创新项目、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小浦支付”项目、帷幄停车等。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联动,创新交易资金监管业务,通过资金监管系统与交易平台电子商务系统对接,运用虚拟账户体系,使交易平台更安全有效的把控资金风险,提供资金安全保障。

强强联合,把准创新服务方向。今年,成立中国银联山西分公司与浦发银行创新实验室,着重对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和技术方案深度研究,并分别对汾酒集团、晋煤国贸、晋能装备制造集团、恒伦口腔等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设计方案,构建数字生态圈经营模式,带动服务近500户中小微企业。

创新服务普惠金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从公募资金到供应链票据,从品牌贷到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每一项首单业务都给山西普惠金融领域带来了新的金融活力。截至2021年9月末,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亿元,较年初净增6.5亿元,增幅18.3%。近三年实现减费让利近4.5亿元。

创新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搭建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产品体系,着力打造“核心企业+中小微客户”的创新经营生态,实施限时服务制,设置专职审批岗及专职风险管理岗,全面保障企业融资审批效率。积极利用在线模式,服务核心企业供应链客户,加强金融工具的适配性。落地首单央企在晋子公司“在线保理”业务,通过浦发银行网上银行或API输出方式与核心企业信息交互,实现核心企业在线确权、系统审批、供应商“全线上”一次转让应收账款、分次灵活提款,为小微客户在线供应链融资提供了新的模式与路径。

深挖普惠金融品牌特色。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在“服务普惠金融业”战略指引下,聚焦特色客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依托金融科技支撑,构建大数据风控体系,推动破解普惠金融“审批难、审批慢”问题,切实为企业畅通“开户路”,优化“融资网”,提供金融“智慧”。为山西中涂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专精特新”品牌贷500万元,无需小微企业提供抵押物,凭借企业的专利权及品牌价值,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有效保障了企业资金周转,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联合“简单汇”供应链平台,成功落地山西省首单“供应链票据”业务,助力小微企业供应商实现省内首笔“供应链票据”融资。

强化普惠“首单”影响力。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从行业、客群和产品等多维度,引领营销资源倾斜,频发山西金融产品“首单”,创新推进金融服务。落地2021年山西煤企首单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期限为2+1年期,金额5亿元;落地山西省首单建工类公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业务,展现了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专业程度和品牌优势。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已将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写入“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明确要顺应“双碳”转型,服务山西省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银行”“科创企业首选银行”,努力开创“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美好蓝图!(供稿: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