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高塘岛乡: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赢点赞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塘岛乡 | 责任编辑:李科

“我们严格按照乡里的规定,规范填写申报表和报告表,缩小喜事规模,严控亲友人数,婚礼现场客人只有男女双方至亲好友,相比曾经的‘大操大办’,现在办理一场喜事能省下近10万元费用。”近日,刚刚举行完婚礼的象山县高塘岛乡花岙岛村党员吴小兴感慨道。

近年来,高塘岛乡积极响应“摒弃婚丧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行动号召,以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为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夯实责任底线,全员全力推动婚丧礼俗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合力奏响移风易俗“共鸣曲”。该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乡风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婚丧礼俗整治工作。

去年以来,高塘岛乡紧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契机,立足各村实际,深挖村中公道正派、乐于助人、有威望的老党员或新乡贤等,选优配强红白理事会组织成员,在婚丧礼俗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形成合力,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管理机制。红白理事会依托“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完善一套村规民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组织一次规范指导行动,按照《象山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在事前告知办事群众红白事宜办理规定,事中对操办规模及现场进行动态监督,事后与事主清算办理费用,让理事会真正“理事”起来,“理”出农村移风易俗新风尚。

开会宣讲相关规定

前不久,一个老干部去世,孝贤湾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就专程前往探望慰问,并反复做家属工作,最终家属兄弟三人严格按照防疫专班的要求来举办宴席。

同时,该乡立足海岛农村实际,创新实施“六个一”婚丧礼俗宣传教育活动,即深化“红帆支部”引领效能,开展一次婚丧礼俗宣教活动到户头、进码头、上船头;动员“五小”青年干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分发一批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婚丧操办指南和范本;组织“高塘好人”评选活动,推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引导;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统筹结合,运用“村民说事”,讲好一则移风易俗好典故;利用“两微”平台、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多种途径,宣传一些婚丧礼俗整治内容,确保婚丧礼俗新风家喻户晓。

走村入户宣讲

高塘岛乡江北村渔民老王表示,今年他参加了两三次相关的宣教活动以来,收到宣传册和微信推送的20多期相关图文信息。“以前村民之间喜欢攀比,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风气很严重,现在乡政府用通俗易懂的宣传讲解,让我们渔民在船上也逐渐明白规定与标准,婚丧事简办减轻了大家的负担,确实好。”

到饭店进行全流程监管

与此同时,该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抓好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率先垂范作用,针对婚丧事前报告、事中规范、事后备案等手续实行全流程监督管理,配套实施婚丧礼俗整治“回头看”机制,增设微信公众号“海岛文明啄木鸟”志愿服务功能,强化妇联、团委、志愿者等第三方协同监管职责,逐步建立“发现问题-线上反馈-线下整治”婚丧礼俗闭环管理机制,确保红白事宜操办守规则、零违规。今年以来,约谈违规人员1人,处理1起,规范指导红白喜事操办153起,成功劝说丧事俭办5起,停办宴事9起。(图文供稿:高塘岛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