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通办”专窗助推我县政务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1-11-30 13:5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临沭县行政审批局 | 责任编辑:李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临沭县行政审批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跨域通办”,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有效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全程网办”快捷办。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业务办理异地网上提交,部门业务系统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办理结果网上反馈或邮寄送达,为申请人提供标准化服务。

二是“异地窗口”帮代办。与异地通办政务服务大厅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机制,明确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为申请人提供便利化服务。

三是“综窗互认”授权办。在全市采用综合受理平台授权异地使用模式,建立异地通办授权信任机制,科学合理划定授权使用边界,相互授权综窗人员按照业务实际审批地的事项权利流程,向异地申请人行使“收件受理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为申请人提供规范化服务。

四是“一张表单”极简办。打破地域限制,两部门各自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制定“跨省通办”业务标准手册,落实专人负责指导,实现两地市场主体登记“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表登记。”同时,拓展延伸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等环节,积极协调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部门打破原有部门壁垒加强合作,结合办结快递送达,真正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的全程异地办理。

秉承把方便带给群众,把高效留给政府的理念,通过“数据跑路”、“帮代办人员跑路”和“邮政专递跑路”助推跨域通办,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致力实现全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最多跑一次”,缩短“就近办”的距离,提高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