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铁新城空中连廊:打造温州“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1-12-02 09:52: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朝、周修媛 | 责任编辑:李科

 历时13个月攻坚克难,温州高铁新城空中连廊建设完成,为温州市民搭建起一座可行、可观、可玩的“城市阳台”,绘就了一副繁荣的城市生活画卷。

温州高铁新城空中连廊工程是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连廊全长1765米,宽5米。圆形的连廊主桥通过近50米高钢拱肋和12根斜拉索汇聚在一起,共有桩基247根,承台74座,墩柱127根,盖梁及帽梁78座,现浇箱梁26孔,钢结构3735吨。工程共分为7个区段,总投资约为1.88亿元,由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绣”出来的工匠精神

甫一进场,项目管理人员看到狭小的施工场地和穿流如梭的地面交通,就预感到这是一场硬仗,随后袭来的困难更是远远超出这些老路桥建设者的预期。项目所处桥位区为管线埋设的密集区,地下管线蛛网交错,迁改任务重,桩基施工无法开展多个作业面,每一次施工组织,工人们都化身灵巧的绣花匠,像拿着“绣花针”穿针引线,安全、高效、迅速地开展作业。

中交投资南京有限公司临时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胜利曾经说过“在这种情况下更是要见缝插针抢进度,能多争取一个工作面就抓紧干一面,面对因为地下管线复杂造成的被动局面,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推动施工进度往前赶。”据统计,项目部共计调整桩位100余次,根据不同类型的桩基,结合淤泥层较厚的地质及作业空间情况,因地制宜采用了气举反循环钻、回旋钻、冲击钻三种施工工艺进行桩基施工,有力推进了桩基的施工进度。

除此之外,施工过程中面临和克服的关卡重重:动态及二次深化设计变化多、地面交通组织复杂审批难度大、施工点分布在高铁站商业广场和酒店周边协调琐事多、各施工区域之间半成品运输频繁,且不能进行全封闭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风险高……关关难过关关过,项目部以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善作善成的执行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扛”起来的使命担当

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紧张的工期,项目建设者带着口罩抓生产,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逆势突围。管理干部放弃休假、坚守一线,日夜驻扎,随时处理突发状况;工人们日夜兼程、迎难而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5+2、白加黑”成为了项目部所有人的工作常态。

80后项目经理马建国,在连廊主拱夜间施工期间成了现场的守夜人,成为每一条钢拱肋、每一根钢索、超大件钢箱梁夜间吊装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办公室主任张新宇主管工地协调事务,女儿刚满月就奔赴工地,看着视频中的宝贝女儿,铁汉子红了眼眶。来自陕西的艾建宏和王泽岚刚在老家办完婚礼酒席就回到了工地,蜜月假期都在工地上渡过,小两口说“等工程结束了,我们好好补一个假期”。

这些平凡岗位上的建设者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汇聚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擦“靓”了中交品牌。

2020年8月30日主桥合龙,9月21日48米钢拱肋完成安装,9月29日拆除安装支架开放交通,10月16日主桥平台施工和亮化工程全部完成……随着一个个节点目标按期落地,空中连廊梳妆完毕,终于在2021年1月1日盛装出阁。

“哇塞,真漂亮!”夜间步出高铁南站的旅客看到我们的空中连廊都会不由自主发出这样的赞美。每每听到这样的声音,建设者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因为这是对工匠精神最大的赞美。

“干”出来的民生工程

空中连廊是经济之桥,拉动铁路温州南站商圈成为瓯海新兴的繁华商圈;空中连廊是生态之桥,提升连廊本身的审美性和趣味性,激活周边的公共活动空间,打造温州空中休闲慢行的新生态;空中连廊是文化之桥,以“温情之路”为主题将“细纹刻纸、活字印刷、瓯绣”这些富有温州文化气息的艺术元素融入其中。

当晚霞褪去,夜幕铺开,人们走在空中连廊,看着星星点点的盆景小品和闪烁着动画的光电玻璃,处处都能感受到建设者的匠心。中交建设者用责任和担当、辛劳与汗水,为“温润之州”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供稿:杨朝、周修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