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苏陕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宁陕县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李科

——总投资1.2亿元欧西克电子产业园项目落户宁陕

近年来,宁陕县顺应东南沿海电子产业转移形势,全力推进以电子线束为主的新社区工厂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引进更多新动能。常州市金坛区驻宁工作组积极发挥东西协作作用经过多方考察,帮助宁陕引进了陕西欧西克电子有限公司,注入资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新社区工厂欧西克电子产业园项目通过常州市金坛区驻宁工作组引荐,依托宁陕县工业集区洵河工业园优质的园区环境,利用宁陕县最大的移民搬迁点(江口镇新庄安置社区)充足的用工资源,研发生产电子陶瓷系列产品,成功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带动脱贫群众增收的良好效果。

一、项目概况

陕西欧西克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子陶瓷系列产品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在宁陕建设的电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高压陶瓷电容器生产厂,二期主要建设5G通讯材料(微波介质陶瓷)及其器件生产厂,三期主要建设研发楼、产品设计中心、产业园配套设施。一期已投产项目产品主要为供电行业10KV等级以上高压开关柜配套,年产能50万台套,占全国该类产品份额50%以上。为国家电网智能化新开发的电压传感器已被天津平高(国家五大高压开关厂之一)认证定点生产,年产各类高压陶瓷电容器300万只,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

二、项目决策和落地过程

(一)围绕政策谋划项目。2019年,企业正面临西安原厂房需拆迁的情况,安康市宁陕县陆续发布了脱贫攻坚新社区工厂建设政策,经过企业董事会研究,在宁陕建厂肯定会获得较好的政策支持。虽距西安有80余公里,但产品对运输成本不敏感,加之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和较为充足的资金,如果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乘势而上,扩大生产规模,建立自己工业园,肯定会有灿烂的明天。

(二)扬长避短引进项目。面对企业的投资意向,常州市金坛区驻宁工作组积极邀请考察。园区和镇政府立即向县政府汇报争取支持政策,主动对接企业,展示园区的优势。园区虽然没有相关产业配套项目,但紧邻新庄安置社区,现有搬迁移民1800多名,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园区已完成通电、通水、污水处理厂等配套,且用地成熟,可迅速开工;加之属就业扶贫项目,能最大程度实现企业社会公益价值。最终企业决定在宁陕县工业集区洵河工业园建设该项目。

(三)提升环境推进项目。2019年4月达成投资协议,5月底完成前期相关手续,6月建设第一栋标准化厂房3000平方米,9月底招收当地搬迁移民进行培训试生产。项目落地过程中,各种手续办理和招工都有县级领导主抓,部门负责具体协调,效率很高,让企业感受到从未遇过的高效和企业家礼遇。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真正感到宁陕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项目运作模式

项目由公司全资建设,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公司产品以电子陶瓷类产品为主,主要从事陶瓷电容、电阻、电感、压敏电阻、热敏电阻、包括氧化铝基片等研发生产,能迅速量产并且形成市场销售,瞄准行业最高水平技术,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迅速形成生产力,以产品创新引领企业优质发展。

四、项目主要效益

(一)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彰显。项目产品属于国家鼓励类“新材料,基础元器件”产品,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市场广阔,经济效益可观。同时以民营资本和企业身份响应脱贫攻坚国家号召,扎根贫困地区,投身扶贫活动,进行了将搬迁移民转化为职业工人和管理者的实践,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企业公益责任。目前解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110人,其中,带动已脱贫8人,月工资达到3000元左右。实现了从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化。被县人社局认定为县级就业扶贫基地、县民政部门认定为残疾人产业就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江口镇乡贤创业示范基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二)促进地方培育发展新产业。项目产品选择5G通讯材料(微波介质陶瓷)及其器件生产,这些产品体积小,运输成本较低,很容易在陕南交通欠发达地区形成比较优势,对于安康市政府确定重点发展的电子线束产业,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有利产业链集聚发展,实现东部地区产能承接和产业转移,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五、项目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

(一)政策到位是关键。作为脱贫地区,落实承诺的招商政策是推进项目建设的保障。该项目被列为宁陕县重点项目,县级领导亲自主抓,对项目实行“一条龙”服务。2019年苏陕对口协作资金支持100万元;2020年陕南循环发展资金支持100万元,安康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新建标准化厂房奖补资金10万元、宁陕县“两头在外”运费补贴资金12.61万元,新社区工厂优惠政策用工、用电补贴及时兑付。积极帮助对接银行,成功实现交通银行‘社区工厂产业贷’和信合“固定资产投资贷”,极大促进了项目建设速度。

(二)科技创新是根本。公司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最大发展驱动理念。作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团体标准(电容取电电源技术规范)主要起草人和起草单位,两年来公司自主研发高介电常数电子瓷料制作,两年来公司成功申办外贸自主出口许可,申请发明专利共计16项,已取得3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报中。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一个,签约6位专家,均为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大,中科院等著名院校教授博导,覆盖企业战略策划,工程技术,材料研究等各领域,科研创新为企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经国家科技部最终认定通过,公司成为2021年度陕西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

(三)科学规范实施是助力。企业及时组建欧西克电子项目建设部,设置综合办、工程部、财务部、业务部、信息部、人力资源部等6个专门机构,负责项目建设安排部署、规划设计、组织实施、综合协调、质量安全、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工作。同时,配套推进厂房加建设和车间布局、人才招聘引进培养、对外合作交流、运营管理体系构建等工作,确保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力争通过3至5年的发展,产值达到1-3亿,在追求经济效益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就业,为宁陕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促进的作用。(图文供稿:宁陕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