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垃圾减量,民宿农家乐一齐来助力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薇、喻艳青 | 责任编辑:赵茜

“陈阿姨,这个月您家的垃圾分类的积分排在前五十了,这是这个月的垃圾分类小礼品奖励。”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分类办工作人员笑着说。

据悉,临安区湍口镇自开通音乐线垃圾分类智慧收集系统以来,积极推行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每月对积分前50名的民宿、农家乐餐饮等商户发放洗衣液、肥皂、食盐等实物进行奖励,湍口镇广大民宿、农家乐餐饮行业都积极响应,加入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中来,餐桌上设置了“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文明引导牌,提倡“公勺公筷、光盘行动”,餐厨易腐垃圾每天由专门智能称重垃圾车收集处置。

为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助力美丽杭州建设。湍口镇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低碳化发展模式,以激励机制倡导民宿、弄农家乐产业主动践行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湍口镇现有农家乐、民宿餐饮及商户100余家,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自“积分奖励”机制推行以来,通过音乐线流动宣传车、党群服务中心公开栏、横幅、宣传册、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开展宣传,让垃圾分类减量理念入脑入心。全镇农家乐、民宿、餐饮企业垃圾分类投放率实现100%,实施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制度,每年累计餐饮易腐垃圾减量处置约600余吨。

湍口镇垃圾分类办、城管中队、市场监管开展联合巡查和不定期抽查,将月度积分榜、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结果作为年度文明商户的重要评比依据,对后进榜的农家乐、民宿进行批评。目前,累计开展督查1000余人次,积分奖励500余家次。

湍口镇上的温泉物语民宿负责人说:“音乐线智慧垃圾分类收集模式启动以来,我们餐饮的易腐垃圾每天由智慧车收集后自动累计积分,扔对垃圾还有奖励,我们很开心!垃圾减量了,小镇多一分美丽,乡村多一分文明!何乐而不为?”。(供稿:陶薇、喻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