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井研:防灾减灾工作的“中流砥柱”

发布时间:2021-12-03 12:20: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邱航宇 | 责任编辑:李科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选派15名“常青树”干部分赴各镇(街道),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工作。

坚守一线的战斗员

“我在这个镇工作很多年了,对这里非常有感情,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非常熟悉。所以当组织安排我担任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员的时候,我非常乐意。虽然自己退出了领导岗位,也愿意继续发挥余热,打好防灾减灾攻坚战,维护好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江镇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员阮海兵说道。

井研县从“常青树”干部库中选派的15名督导员,在乡镇平均工作31年以上,基层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第一时间下沉一线指导各镇(街道)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以上率下的教导员

“镇上的事务非常繁忙,在防汛减灾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下,几乎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在超负荷运转。就在我们人手捉襟见肘的时候,县委为我们选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员,立刻补齐了工作短板。别看他一个人,‘老将出马,一个顶三’,有这么一位‘高手’指导,相信今年我们一定可以打一场漂亮的防灾减灾攻坚战。”纯复镇党委副书记许鹏说道。

通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井研县新提拔一批科级干部,其中60%从年轻干部中产生、60%安排到基层,一方面乡镇干部队伍活力更强,另一方面也存在经验不足的情况。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员的到来,正好弥补了年轻领导干部资历、经历、阅历短板,给年轻干部们上好了汛期“第一课”,让防汛防灾工作有了“主心骨”。

运筹帷幄的指挥员

“我本以为只是来了一名‘遥控指挥’的督导员,没想到他比我们还敬业。上岗第一天就实地查看了街道上所有地质灾害点,清点了全部防汛物资,列出了物资补充清单,并向党工委详尽汇报当前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为党工委班子减轻了许多工作负担。当收到暴雨蓝色预警时,他根据党工委安排迅速组织联村干部下村检查安全隐患,挨家挨户告知群众做好应对灾害的准备。有这样一位实干、能干的督导员,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防灾减灾攻坚战。”研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承志说道。

井研县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员切实把工作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身作则,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效应。“常青树”干部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离岗不离责、离岗不离心”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成为了防灾减灾攻坚战坚实的“中流砥柱”。(供稿:井研县委组织部 邱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