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种养低碳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3 13:5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立光 | 责任编辑:赵茜

2021年河北省迁安市成功入选河北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促进粪肥还田,助力农产品质量提升,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迁安市于今年建设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核心示范区10万亩。

为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迁安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农业农村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村委会自主申报、镇(街道)审核推荐,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社会化服务组织河北跃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粪肥+配方肥”技术模式,在五重安镇、阎家店镇、建昌营镇、大崔庄镇、夏官营镇等5个镇的59个村委会整村推进建成种养循环示范区8.3万亩;由大崔庄镇、杨店子街道、滨河街道、兴安街道、赵店子镇、阎家店镇、杨各庄镇、木厂口镇、夏官营镇、扣庄镇、建昌营镇、大五里镇、太平庄镇、上射雁庄镇等14个镇(街道)的30个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堆肥还田”技术模式,建成种养循环核心区1.7万亩。

迁安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与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在镇(街道)签订了三方的监督管理与服务协议,分别与遴选出的59个村委会所在镇(街道)和河北跃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四方的监督管理与服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责任义务,做到了“主体、作物、面积、目标、责任”五落实,并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迁安市农业农村局在示范区内积极引导河北跃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养殖企业、村委会对接签订协议,为农户提供“收、处、转、测、供、施”一条龙服务,开展粪肥还田及技术培训,确保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减量“双目标”的落实。

在核心区内引导迁安亚滦湾国家农业开发创新产业有限公司、迁安市海沃之丰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就地利用基础设施,就近与养殖企业签订畜禽粪便购买协议,自行进行粪污的堆积发酵腐熟,实现粪肥还田。

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区建设,迁安市农业农村局与河北农业大学签订《迁安市2021年度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试验及效果监测技术合作合同》,委托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刘建玲老师团队承担迁安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相关试验及效果监测工作。在花生、春玉米和桃树上开展田间试验,并选取核心区、示范区20个点位进行效果监测。

迁安市通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整市开展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补奖试点,扶持一批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市场主体提供粪肥收集、处理、施用服务,构建迁安市粪肥还田组织运行模式,带动市域内粪污基本还田,推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为农产品生产提供良好的产地环境,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每年推广粪肥利用面积10万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供稿:王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