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国学赋能企业文化10余载助力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12-03 17:0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姚友谅、李冰冰 | 责任编辑:赵茜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12月3日早晨七点半,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钢管事业部员工准时列队集合,精神饱满地齐声诵读《弟子规》,这是10多年来企业文化建设中每位员工的必修课。

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钢管事业部员工集体晨诵《弟子规》。姚友谅摄

创办于1996年的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建有院士工作站,2021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平乡县第一家挂牌上市的本土企业。

从2010年开始,公司创新做好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弟子规》等国学文化融入生产管理之中,以文“化”企、以德“润”人,用高度的文化自信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钢管生产车间内国学文化元素触目可见。姚友谅摄

行走厂区之中,无论是在生产车间,还是在办公区域,文字或图案的国学文化元素触目可见。公司还通过组织开展集中诵读、小组研学、诵读比赛等活动,引导员工崇德向善、修身正行。

“我们把国学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中,有效提升了员工的道德素养,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钢管事业部总经理李丰果说。

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钢管事业部员工利用工闲时间学习《弟子规》。姚友谅摄

钢管事业部销售主管王玲玲,是一位有着15年工龄的老员工。在她看来,周一到周五每天早晨7点半集体诵读《弟子规》,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职工的道德品行都提升了,家庭关系、同事关系更和睦了。

无缝精密钢管生产车间内,车间主任李丰磊认真巡检着产品生产流程。“国学文化提升了大家的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我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越来越强了。”

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钢管事业部员工观看企业爱心活动宣传栏。姚友谅摄

为了把国学文化落地落实,公司组建了爱心公益服务队,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扶危济困、帮贫助难,捐钱送物的同时还安排60多名脱贫户在公司就业。

“公司500多名干部职工,已经把《弟子规》的要义融入到了工作和生活中,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的善举义行如今已蔚然成风。”河北欧耐机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计说。(图文授权发布:平乡县网信办  姚友谅、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