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担保 服务升级!山东中行落地全省首单海关税款担保保函

发布时间:2021-12-03 17:0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行山东省分行 | 责任编辑:赵茜

12月1日,在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山东中行在海关税款担保制度改革实施首日为蓬莱某企业成功办理山东省海关关区内首笔海关税款担保保函,保函通过线上电子传输至青岛海关顺利完成备案,无纸质正本,大幅提升了企业的通关效率。该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继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和担保改革之后,山东中行与海关系统在合力推进税款担保改革和服务对外开放大局方面再次取得突破!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近期,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深化海关税款担保改革的公告》,决定12月1日起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款担保改革,改革后的海关税款担保保函既保留了原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格式统一、在线申请、集中缴税、担保放行、全国通关、电子传输、额度循环”的服务特点,又进一步扩大了担保范围,整合了担保用途,包括汇总征税、纳税期限、征税要素担保,突出“一保多用”的特点,有利于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缩短货物滞港时间、提高通关效率,让企业切实享受“一份担保、广泛适用,先放后税、集中征缴,属地备案、全国通关”的政策便利。

山东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积极作为,全力配合海关总署改革完成了系统的配套升级,并相应推出了海关税款担保服务,主动为企业宣讲本次改革政策和影响,率先完成了首笔电子海关税款担保保函的开立,实现保函“银行即传,海关即收,企业即用”,极大提升了企业通关效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长期以来,山东中行与海关系统在促进电子政务发展、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保持着全面深入的合作。下一步,山东中行将继续支持海关税款担保及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为企业提供更便利、更快捷的金融服务,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为服务山东省对外开放大局贡献中行力量。(供稿:中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