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03 17:0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责任编辑:李科

12月2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举行媒体通气会,解读了《规划》的内容、特点及重点项目并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媒体通气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志坚介绍,《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人社局党组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部署安排,围绕“以规划对接规划、以规划细化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有序开展编制工作。历经研究基本思路、拟定规划框架、起草规划草案、形成规划文稿4个主要阶段,并向(重庆)市级部门、区县、专家学者等各类群体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

 孙志坚说,《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重庆市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系中子规划之一,作为引领重庆未来5年社保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文件,共7章23节,紧扣社保工作各业务板块,涵盖政策和经办层面未来5年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工作、重大改革,并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细化设置了7项具体指标。

 孙志坚简要地介绍《规划》的五项主要任务。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实现社会保险的全覆盖。“十四五”期末,使(重庆)全市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达到2400万人、750万人、610万人。

 二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等系列改革的筹备、测算和落地实施。推动修订《重庆市失业保险条例》,研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政策受益面。推动实施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

 三是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进失业保险金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职工收入增长相适应的工伤待遇调整机制,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持续健全政策、经办、系统、监督“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侵占、欺诈基金等违法行为。建立工伤协议服务机构监管体系。健全基金预测预警制度,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促进基金保值增值。

 五是提升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水平。以“智慧人社”为统领,加快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继续完善拓展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功能作用,加强经办管理标准化建设,逐步缩小城乡经办服务差距。持续加强行风建设,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减证明材料,推动高频服务适老化改造和进一步优化特殊群体便民服务。

 在谈到《规划》的重点项目时,孙志坚表示,按照任务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的要求,设置提出3个专栏计划。

 一是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扩面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全民参保计划提质专项行动。

 二是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主要聚焦持续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两个任务,主要研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完善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

 三是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主要由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建设,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两个项目组成。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建设以全面推广综合柜员制为抓手,以“再造业务流程”和“再造业务系统”为主要内容,努力实现“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建设目标,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基地建设主要是在全市范围每年打造4个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树立重庆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优质品牌。(图文供稿: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