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公司贷款突破五千亿元 为全省经济产业发展注入“工行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07 15:34: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山东工行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下称山东工行)再传捷报。截至12月1日,继三季度各项贷款突破9000亿元大关之后,该行本外币公司贷款突破5000亿元,成为山东省内首家突破这一关口的金融机构。这是山东工行各项贷款突破“九千亿”之后的又一里程碑,也是该行“提质起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是山东工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推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的深刻体现。

近年来,山东工行始终坚持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工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为指引,立足齐鲁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对标国家所需、发挥金融所长,坚定落实国家政策和区域发展战略,认真服务“六稳”“六保”,为山东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工行力量”。

构筑信贷顶层设计 不断优化信贷布局

规划先行,纲举目张。近两年来,山东省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发展环境、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得到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金融与实体经济契合更加紧密。作为党领导的国有金融企业,山东工行始终坚持把自身经营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准对标,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精准对接,与市场客户需求精准匹配,胸怀“两个大局”,建立健全信贷布局的顶层设计,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区域社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在2020年制定的《投融资规划》基础上,山东工行完善出台《2021-2023年投融资规划及2021年信贷布局实施意见》,系统性优化投融资布局,体系化提高金融供给能力。在《规划》指引下,山东工行持续加大信贷总量投放,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截至12月1日,该行本外币公司贷款较年初净增56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余额超过5000亿元,市场份额在省内同业中遥遥领先。

在贷款总量攀升的同时,山东工行注重优化信贷布局,不断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新期待、新需求。聚力支持“六稳”“六保”,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超90亿元,余额突破2000亿元。聚焦服务“稳投资”进程,全力支持全省重点项目建设,项目贷款余额占比较2019年同期提升3.45个百分点达到46.4%。助力山东半岛中心城市群加快发展,形成引领示范,济南、烟台等七家总行级重点城市行公司贷款全省占超过70%。围绕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山东工行外币公司贷款增幅超过60%。

山东工行密切跟进省委省政府跨黄河公路、铁路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以大行担当展金融报国之志

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山东工行延续了“人民银行”的根脉,秉承着“国企姓党”的理念,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始终把贯彻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自身经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把好方向。

因地制宜,策动齐鲁,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山东工行发挥大行担当,聚力金融优势为黄河沿岸高质量发展注入发展动力。突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跨黄河通道建设等黄河战略重点项目,相关领域公司贷款较年初增长超过100亿元,该行“沿黄九市”公司贷款余额占全省公司贷款的比重超六成,省内金融同业第一。

山东工行以金融力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精准支持,努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上走在前。2019年以来,山东工行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累计投放表内外融资突破9000亿元,其中表内贷款投放超54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公司贷款较年初增长超300亿元,余额突破3600亿元,高效服务起步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在支持制造业发展方面,山东工行把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超110亿元,余额突破1600亿元。普惠金融贷款较年初增长超170亿元,增幅超过50%。在助力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和城乡联动战略上,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超150亿元,余额突破1800亿元。

坚持守正创新  推进金融与科技创新双向赋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山东工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集合优势资源,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对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9月17日,山东工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山东省内银行业首家科创中心,也是工行系统内长江以北首家科创中心,正在逐渐成为全省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和“主阵地”。得益于创新体制机制的完善,山东工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较年初增长超500亿元,科创贷款较年初增长超90亿元,供应链贷款较年初增长超40亿元。

据了解,山东工行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经营发展的“驱动引擎”,今年以来,多次以全省“首家”“首单”“首笔”刷新行业记录,领跑同业发展。“工银供应链”全产业链品牌荣获山东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奖;实现省内、系统内首个多级流转“项目e链”落地;发放全省首笔电力行业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分行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助力“双碳”战略;发放分行首笔土地综合整治贷款助力乡村振兴;发放全省首笔城市更新贷款助力城市群发展能级提升。

数据见证发展,使命催人奋进。山东工行将锚定金融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强省建设的目标,融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加强金融供给与服务,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维护好区域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以经得起时间和实践考验的经营业绩和大行担当,为全省经济产业发展注入“工行引擎”。(图文由山东工行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