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闪耀在生产一线

发布时间:2021-12-07 15:43: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婷 | 责任编辑:李科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准备作业区棒一机加班组有这么一群“技术大咖”,他们积极响应“节能增效轧制”生产理念,在生产一线提出一个个“金点子”,有效解决了生产难题,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常鹏飞--废物利用降出“真金白银”

“师傅,咱们这轧辊又掉块了,这个月都发生好几次了?”车工刘栋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在轧辊转运过程中碰掉一块,心疼、气愤涌上心头。

师傅常鹏飞见状,上前安慰,“出现问题要想着怎么解决问题,闹情绪没用,咱们得想办法为轧辊做保护措施,防止再次崩槽。”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尺子测量轧辊。经过一番测量后,他发现K3孔型槽顶尖细,在转运过程中极易发生碎裂、崩槽等现象,找到问题后,他就地取材将废旧运输带制作成隔离垫,在轧辊吊运、上架时将垫片置于轧辊之间,不仅解决了轧辊在吊运过程中出现的废槽,而且节约了轧辊在二次加工过程中的刀具消耗,可谓一举多得。

自常鹏飞提出“隔离垫”建议实施以来,每月都能创效1万余元,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只要肯动脑筋,每个人都能把降本潜力发挥出来。

师超--“技改达人”是个“小财迷” 

“师班长,这个百分表测量仪应用效果真不错,原来半年就得报废一把卡尺,使用百分表测量仪后,不仅节约了卡尺费用,而且测量精准,降低了废槽率,一年可以节省10万元的辊环和备件费用。”辊环加工操作室,技术员对班长师超称赞道。

在大伙眼中,班长师超是“技改达人”,也是个“小财迷”。听闻,辊环月牙槽用卡尺测量精准度低,影响加工质量。师超想了许多办法,但实施效果不佳,在一次对标学习中,他接触到百分表测量仪,觉得这个测量仪特别适合月牙槽测量。为此,他将百分表测量仪应用到实践中,发现还真解决了不少辊环加工测量的难题,而他勤学善思的精神也吸引了不少青工。在他眼中,备品备件能修则修,能用就用,实在不行了,再更换新的。这些年,他还真“抠出”了不少效益。比如,班中的喷壶、辊环芯轴、电动吊装装置等工器具都是他自制的,在大家眼里不值一提的东西,经过他的改造,焕发出新的活力,节约了不少成本,正因为如此,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降本“小财迷”。

云胜奇--争做降本“领头羊” 

“小云,你的‘一计一策’又获奖了,真厉害!”技术员如是说。“这都是大家集思广益的结果,还要寻找更多的金点子,实现更大的突破。”工长云胜奇谦虚地说。

近日,在分厂开展的“全员创新创效”活动中,云胜奇提出的“提高轧辊利用率,降低轧辊库存”建议获得了优秀奖,这让班组员工在高兴之余,又自发琢磨起了降本创效的“金点子”。这不,发现数控机床在加工K4孔型时,一个槽加工完,需要重新启动程序才能开始下一个轧槽加工,不仅影响轧辊加工效率,无形中也增加了人员劳动强度。为解决这一问题,班组员工集思广益,提出对K4程序进行优化,使其连续执行。改造后,数控机床加工K4孔型时,可从头到尾连续加工,轧辊加工效率较原来提高30%,大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员工提出的“调整反向间隙,提高加工质量”“优化辊环支撑块,降低废槽率”等多项建议实施后,不仅满足了生产需求,而且促进了班组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他们立足岗位、主动出击,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轧线生产后勤保障,为节能增效轧制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轧钢厂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