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X”新模式   聚力助推企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8 09:1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海燕 | 责任编辑:李科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一党支部创新“党建+X”特色活动,聚焦思想建设、能力提升、群众满意等工作,将支部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一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班建”,思想建设是关键

该支部在党员管理中,坚持“党员班组全覆盖”原则,按照“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全员行动”工作思路,确保支部和班组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达到一体化运行。一方面利用班前班后会,由班中党员及时传达党的重要思想和政策制度,并根据生产实际,组织开展形势教育宣讲,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合力;另一方面运用班组微信工作群,积极分享学习资料,通过网上党史党纪法规知识答题,不断厚植职工爱国爱党情怀,吸引更多的新鲜血液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共收到入党申请书5份。

“党建+生产”,提升能力是根本

该支部紧扣“节能增效轧制”生产理念,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根据岗位党员技能特点和生产工序结构进行了资源整合,建立党员责任区2个,由上年度“双评”中产生的优秀党员担任负责人。同时以“党员责任区”为载体,聚焦班组核心业务、关键指标提升,坚持每月开展项目攻关活动,通过选题、讨论、实施、评价、整改五个环节,破解生产瓶颈,强化生产组织。今年以来,共完成生产安全、现场环保、质量提升及技术改造等项目攻关24项,切实扭紧一线党员“责任链条”,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全员“群雁齐飞”,实现党建与生产工作同频共振。

“党建+服务”,群众满意是目标

该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一线职工需求相结合,坚持问计于职工,问需于职工,通过现场调研、班会询问、谈心谈话等形式,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及时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共征集职工劳保、福利、工作岗位等意见建议22项,均全部解决,职工满意度100%。此外,该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做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月开展电气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技能;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身边榜样”倡议活动,学先进、树典范,营造出创先争优、向上向善的干事氛围。通过深化支部服务职能,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供稿: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