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一网通办”保障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10 12:5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佳 | 责任编辑:李科

“你们把政务服务搬上微信,确确实实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好事!”近日,西安市灞桥区纪检监察干部实地走访检查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时,某火锅店店主王磊对该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赞不绝口。原来,王磊在灞桥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小桥”上使用了远程视频踏勘服务,以往需要5-8个工作日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半个小时就能拿到手。

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不见面审批”,是灞桥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的新尝试。今年以来,该区全力打造“快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与新城、长安、未央等11个区县和汉中洋县等市外兄弟区县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建成代办式、预审式、一窗受理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体系,办理时限由平均8个工作日压缩至30分钟,30类高频常办事项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据介绍,这都得益于灞桥区纪委监委今年启动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问题汇总、信息互通的“中心枢纽”,统筹协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监督。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作为“监督触角”,通过暗访办事窗口、查阅行政审批件和群众投诉件办理情况、访谈办事群众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处理“一网通办”事项办理过程中“慵、散、慢、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常龙、宋堃尧等利用职务影响吃拿卡要、靠企吃企等涉企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破坏营商环境“害群之马”。

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该区纪委监委还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参加问题分析联席会,列出“与群众沟通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清单,要求职能部门现场认领问题,作出整改承诺,并以周报告形式将整改动态汇报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推动行政审批局举办“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等政务服务体验活动,17个职能部门、35人次的领导干部进入灞桥区市民中心大厅轮流坐班,与群众、企业“零距离、面对面”接触,持续改进窗口作风建设。

“要常态化、持久化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从‘避责思维’转向‘负责思维’。”灞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营商环境制度设计与基层实践融合,把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并督促职能部门推进政务服务下沉改革,建成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灞桥区级站点1个、街道站点7个,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全区通办”,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供稿: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