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笔城市更新贷款落地!

发布时间:2021-12-10 13:5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交行山东省分行 | 责任编辑:赵茜

11月17日,济南市上新街城市更新项目首笔1亿元贷款成功提款。据了解,这不仅是全省落地的首笔城市更新贷款,也是交行山东省分行助力打造“五个济南”的又一次实践。

城市更新可以极大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加速城市“新城代谢”速度,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济南上新街位于趵突泉西南的核心位置,属于传统民居风貌与近代住区风貌混杂地区。项目将通过“留、改、拆”的方式对老旧城区进行更新改造,预计实施后该区域将成为趵突泉景区的配套商业区,既能保留有价值的文物建筑,又能提升城区整体面貌。为加快实施“中优”战略,近期,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上新街片区的整治更新已经正式启动。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行山东省分行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金融职能,充分践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济南城市更新建设。此前,交行山东省分行便与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品牌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差异化路径。

针对城市更新业务特点,山东交行主动对接政府和监管部门,保持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的密切联系,明确济南市城市更新功能定位和相关政策规定,及时跟进项目规划报批等进度,优选项目和主体,提前布局抢占业务先机。

同时,山东交行组建了由于启春行长挂帅,公司业务部、授信审批部、风险与授信管理部以及济南营管部组成的城市更新小组,理顺授信业务全流程,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制定切实可行的融资服务方案和全面风险管理措施。团队成员连续奋战数十天,完成了项目对接、方案确定、材料收集、授信申报与审批等工作。山东交行为该项目授信审批11亿元,并于11月17日实现该项目首笔提款1亿元。

该笔贷款是山东交行助力建设“五个济南”,特别是加快“中优”战略实施的一次重要实践。该笔贷款将进一步提升相关片区的功能形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且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交行山东省分行将进一步强化担当,践行责任,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供稿:交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