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海“石榴籽杯”工艺美术作品大赛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2021-12-13 11:15: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世钰、吴旻、陆琪淇 | 责任编辑:赵茜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彰显北海工艺人新时代风采。12月9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市总工会和市二轻联社联合举办的2021年北海“石榴籽杯”工艺美术作品大赛在北海工艺美术博览园启动。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陆海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伯贤,市委常委、副市长宋云中等一起在主席台按压启动柱,正式开启大赛。

宋云中在致辞中说,此次比赛是我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要素、集中展示各民族工艺成果的具体抓手。北海要以举办此次比赛为契机,牢牢把握工艺美术产业、文化旅游市场的发展给予,加大对贝雕、角雕等传统民族工艺的宣传保护力度,强化工艺美术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入融合,进一步把北海工艺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振兴传统工艺,促进民族团结,助力共同富裕,为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陆海生、刘伯贤、宋云中等参会人员参观了现场的角雕、玉雕、木雕、贝雕、立体成图等技艺展示,还参观了此次“石榴籽杯”的参评作品。

作为2021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北海“石榴籽杯”工艺美术作品大赛从今年1月份开始筹备,广泛发动北海市范围内的工艺企业、个人工作室和大中专院校等35个单位参赛,汇聚了102件技艺精湛、制作精良、设计精巧的北海原创工艺美术作品,包含工艺雕塑、艺术陶瓷、工艺家具、金属工艺、编织工艺、漆器、刺绣和其他工艺美术等8个品类。评奖方法参照《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评审办法》开展,共设置金奖6个、银奖8个、铜奖9个,鼓励奖5个;同时为了培养工艺人才,鼓励年轻人参与传统工艺创作,特设立新人奖若干个。

“这次‘石榴籽杯’参评的作品水平是非常高的,而且能够代表北海的地方特色,比如贝雕、角雕。另外我们看到这次做得比较好的就是设了一个‘新人奖’,一些年轻人他们很有想法,假以时日,他们应该很快能成长为大师。”(图文供稿:沈世钰、吴旻、陆琪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