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数字人民币多功能应用大学场景落地苏大

发布时间:2021-12-14 13:46: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交轩 | 责任编辑:乔一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逐步深入,一些人员集中、交易高频、接受度高的高等院校也积极参与到了试点工作中来。

近日,交通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大学联合举办了“云中交惠·数享苏大”数字人民币多功能应用场景全面上线仪式,标志着苏州大学已成为国内首家全面上线数字人民币多功能应用场景的综合性大学,在校师生在校园内可以完成数字人民币钱包申办、取现、消费、报销、缴费等一系列操作。

据了解,苏州大学已基本实现校园内数字人民币功能全覆盖,如校园内营业网点可以办理钱包开立、提额、注销等;ATM自助机具可用数字人民币提取现金;学校财务系统与银行系统实现直连,教职工可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进行财务报销或薪资发放;各学院收款机具完成了功能改造,可以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学费、培训费等收缴;校内教育超市及配套商店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消费;师生还可以用数字人民币在校内通过线上平台完成网购或充值缴费等。近期,学校还在联合交通银行围绕学校食堂等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后续将支持数字人民币身份识别及支付。苏州大学参与试点的广度和深度在国内高校内已非常领先,该校以信息化为抓手的“智慧校园”建设在不断强化,也为数字人民币在教育领域的试点积极了宝贵经验。

为提升校内师生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和接受度,交通银行苏州分行还联合苏州大学开展了专项红包活动,活动预算200万元,红包名额5.5万个,活动推出后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

围绕数字人民币试点,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借助总行在上海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购物、智慧同业等多维度创新与尝试,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试点模式和体系。(图文供稿:苏交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