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之恋,高铁线上的“花好月圆”!

发布时间:2021-12-15 10:2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富坤 | 责任编辑:李科

12月6日9时10分,随着G9693次复兴号列车从吉首东站开出,驶向长沙南站,标志着“最美高铁”——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一阵风把我的梦吹到湘西那边,不愿醒来的月亮好圆好圆,悠扬的歌声已经走远,那堆篝火映红了笑脸……”张也的一曲《湘西之恋》唱出了湘西地区人民的美好生活。

张吉怀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它正线全场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它的开通运营,对于加快高铁沿线景区旅游业开发,让百姓出行更便捷,助力乡村振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一条贯穿于我国少数民族区域的高铁线,是生活在这片大好河山土地上的老百姓的“致富线”,也是大家的“小康路”,随着高铁的运营带来的机遇,他们和祖国的其他民族的联系更加紧密,也开始畅高铁时代的幸福梦。

这是一条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绝美的诗情画意高铁线,它北起张家界西站,南至怀化南站,连接我国湖南省西部地区的大部分市州,辐射范围包括整个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不通高铁的过去将被画上一个大大的句号,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

原来靠马车和船只出行的交通方式已成为历史,现在的湘西山区遍布穿山而过的隧道和山水相牵的桥梁,从怀化出发到张家界仅用时1小时,一顿饭的时间,让您充分体验了一把高铁的“飞行模式”。

湘西小城在高铁的带动下组成“小社区”,逐步向湖南经济中心长株潭地区靠拢,这两地区的经济差距越来越小。同时,张吉怀铁路将湘西州与国内多个旅游城市串联起来,成为一条连接东西的旅游要道。

“水在云中荡漾,云在水中流淌;水绕四面青山,山间鸟语花香。”依山傍水的张吉怀高铁因此也被称作“最美铁路”。在施工过程中,张吉怀高铁还充分考虑到对环境的保护,独创的“无害化穿越”桥梁施工技术让人感叹,可以说“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在这里真正实现了和谐共生,相得益彰。

如果你有时间坐上这条高铁,一路上的美景大可以尽收眼底,置身其中,可以来一场与速度的对话、与美景的共鸣,“花好月圆”也许就在此时此刻。(供稿:申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