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佳高铁为东北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15 11:0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治国、刘阳 | 责任编辑:李科

12月6日,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8时58分首趟牡佳高铁分别从牡丹江、佳木斯两地同时发车,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哈尔滨至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等城市3小时可达,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人们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牡佳高铁的开通彰显了铁路科技人员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牡佳高铁穿越长白山支脉,地处高寒地区,冻胀、雪害多发,科研人员不断突破自身技术瓶颈,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台风、暴雨、暴雪、强低温和交叉施工等难题,创造了多项高寒高铁铺轨施工记录。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沈阳至佳木斯高速铁路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等7座客运车站。修建一条高铁,造福一方百姓。牡佳高速铁路未开通前,牡丹江和佳木斯两地只有普速列车和快速列车,运行时间在六七个小时左右,牡佳高铁通车后,两地列车运行时长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可见,牡佳高铁的建设,不仅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让沿线群众的出行变得更加温馨、快捷。

为了给旅客打造舒适的出行环境,铁路部门将在牡佳高铁开通初期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日常线列车执行折扣优惠政策,折扣幅度为5.5至8.8折。此外,为满足乘客在高铁上的通话和上网需求,牡佳高铁使用耐寒通信材料,实现4G+5G通信信号覆盖,让旅客彻底摆脱甩手机“摇信号”。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高铁将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基础的地区协调发展注入全新的动力,牡佳高铁开通后,将与已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骨干线网,为区域经济发展加装高铁“新引擎”,为东北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回顾每一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对铁路来说都是一次次倍受鼓舞的消息,飞驰的高铁列车上的“不倒硬币”已经让大家习以为常,上千公里的旅程可朝发夕至已经不再算是突破,中国高铁在一次次创新中收获成长与希望,以优质服务便利沿线群众,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牡佳高铁承载希望与梦想奔跑在祖国最东端“极寒”中,也暖在百姓心窝里。(供稿:张治国、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