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科技成果转化 首届科创会上德阳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2021-12-16 10:0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渔 | 责任编辑:赵茜

科技创新,让城市更美好。12月15日,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以下简称“科创会”)在成都开幕。本届“科创会”以“天府科技云智创新天地”为主题,作为科技创新大市的德阳,在会上成果亮眼:发布138项科创项目,1项科技项目入选在此次会上发布的全省十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项科技项目作为重大项目在省级专场推介会上发布。

表现亮眼  多个项目引关注

走进科创会德阳展区,三星堆青铜大立人、发电风车、水轮发电机组、海上风电机组等展品格外醒目,向大家展示出德阳深厚的工业基础以及人文历史。

本届“科创会”,德阳遴选高质量项目138项参加,其中,装备制造项目31项,先进材料项目29项,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通用航空项目23项,医药食品项目26项,现代农业项目29项。

当天的开幕式上,《航空、核电及石化等领域超大构件高效率、低成本增材制造技术》项目入选首届“科创会”开幕式十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省级专场推介会上,《航空、核电及石化等领域超大构件高效率、低成本增材制造技术》、《飞轮储能供电系统及储能工程管理》、《水轮发电机定子蒸发冷却技术推广》、《苯并噁嗪改性磺甲基酚醛树脂系列开发》、《玄武岩纤维先进材料推广与应用研究》、《基于川丹参新品种的全产业链整合式开发研究》6个项目将作推介。

作为入选首届“科创会”开幕式十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德阳项目,《航空、核电及石化等领域超大构件高效率、低成本增材制造技术》项目由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历时三年攻坚。据项目组成员王承介绍,该项目由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万航模锻公司等,针对航空、核电、石化等领域关键超大构件生产流程长、材料利用率低、制造效率低、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将高效率、可随形制造的电弧熔丝增材技术应用于构件毛坯、锻模及构件的制造工序,充分发挥增材和锻造各自的优势,提高制造效率,降低制造成本。

项目解决了设计方法、控形控性、检测及评价、制造系统、制造工艺等一系列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并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实现5例以上的工程应用示范。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万航模锻公司的锻模制造上成功应用,取得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

保姆式服务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德阳是重装制造基地,长江文明源头。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纳入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德阳聚焦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医药食品五大核心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德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德阳市科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科技供需双方搭建服务对接平台,精准匹配每个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所能”与每个企事业单位的“科技所需”,促进科技服务。高标准打造“天府科技云”阵地,建立专业化运维团队市级1个、县级6个,以全员“保姆式”服务提供“一人一策”“一单一策”全程对接、精准服务。探索“党建+天府科技云”“五大专班建设+天府科技云”“乡村振兴+天府科技云”等多种工作模式。

德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9月起,德阳市科协系统共64名“科技保姆”以全员“保姆式”服务提供“一人一策”“一单一策”全程、精准、完整服务。德阳市科协本级“保姆式”服务人员25名,组建5个“保姆式”科技服务小分队及联络员,创新机制以“1+1+1+2+n”服务模式,各级保姆深入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保姆”服务共1200余次。

刘洋是德阳市科协工作人员,是64名“科技保姆”之一,他负责为13个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刘洋介绍,企业将需求上传到平台后,“科技保姆”会迅速跟企业沟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的需求,根据企业需求,在天府科技云平台上协助企业找到相匹配的第三方资源,并积极协助两方进行洽谈,促成合作。目前,刘洋已经成功帮助5家企业找到第三方对接机构并进行洽谈,成功帮助2家企业达成交易。

在德阳市科协的积极推动,以及“保姆”们的努力下,自2020年7月16日“天府科技云”平台上线至今,德阳市在平台注册科技工作者达11万余名、企事业单位4千余家,开设科创工作室4867个,引进金融、财税、法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25家,发布科技服务26409项、科技需求26152项、科技成果599项,转化科技成果27项,委托科研项目267项,承接科研项目29项。

12月15日下午至12月17日,德阳市还将在“科创会”德阳展区举行5大专场推介会,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先进材料、现代农业、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等产业作重点推介,全力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图文供稿:张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