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先行”的精神加油

发布时间:2021-12-16 10:0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峰 | 责任编辑:李科

12月14日,在京沪铁路沿线某单位,一座气势非凡的“先行”雕塑在职工生产生活段区正式落成。聚精会神、手比口呼、目视远方,先行雕塑充分展现出牵引梦想的引领魅力和冲锋在前的奋斗风采。

所谓先行,是一马当先的勇气,是舍我其谁的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火车头”始终走在最前头。紧张而有序、动感加速度,“火车出征图”的塑像栩栩如生,众多的火车司机是名副其实的铁路先行者。

这座高4.5米、重51吨的雕塑的原型人物是该单位的两位全国劳动模范,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劳模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意志的实践、倡导和传承,为劳模塑像,赞美劳动风采,对于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有着重要意义。

以劳动者为榜样为形象为载体,展示存在于平凡劳动中的伟大,这既是对新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光荣传承,同时也是为新时代扎根一线坚守初心的深情礼赞。简单又庄重的揭幕仪式上,他们邀请两位劳模原型和新职工新青年对话交流,实现“先行”精神的传递和接力。

聚焦万千劳动者,喜欢火车司机。他们顶风冒雪、戴月披星,将无限热忱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际行动。朴素、大方的劳动之美经过艺术的升华,雄壮美丽的雕塑将先行所蕴含的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熠熠生辉。

辽阔的万里铁道线,孕育了一往无前的先行精神,为劳模塑像就是为栉风沐雨的火车司机放声高歌。设计理念说,“先行”雕塑的落成,是集中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业宗旨和“始终走在前头”的火车头精神,号召铁路人在奋斗中助力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风笛悠扬,穿越山河,一爱就是一世。喜看:山高水长挡不住先行的脚步,国之大者激励着铁路人奋勇向前。(供稿: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