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治水故事上任即奔跑 开篇即治水

发布时间:2021-12-18 11:1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江明 | 责任编辑:李科

我叫叶素莲,是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岭后社区党委书记,从事社区基层工作已有十多年。上级“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一直对这项工作十分上心。上任岭后社区党委书记后,我持续关心关注辖区治水问题,为岭后社区的安全洁净水环境倾注自己的全部力量。

巡河工作不停歇

自从来了岭后社区,我成了朱家溪的村级河长。每月有四次的现场巡河任务,每次我都亲力亲为。在巡河过程中,我每次都有收获。有一次,我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朱家溪河床内存在大量的鸡鸭粪便,这样的情况长此以往必会影响这段河道的水质,经过我多方打听,是当地的居民散养了这群鸡鸭,于是我寻上门去与他们沟通。刚开始并不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后来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充分阐明其中的厉害关系,最终得到了他们的点赞。

卫生整治不放松

去年我结合市里年终乡村卫生大整治行动,积极开展对朱家溪两侧的卫生进行大清理。为了迎接2021年农历新年,我带领岭后社区全体社区干部奋战在一线。我们脚上穿着胶鞋,手上戴着手套,扛着扫把,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把朱家溪两侧可能影响水质垃圾全部清理出来了,运了整整两大汽车。附近的居民看到我们这么卖力,都问我为什么这么有决心,我说:“我身为岭后社区的一把手,必须要有敢于攻坚克难和奋发有为的精神,治水关于百姓民生福祉,马虎不得”。

单村供水不懈怠

岭后社区居民一直有苦于喝不上好水的无奈。2019年底,我们社区在市水利局和街道的支持帮助下,建起了一座单村供水站。从前期选址和谋划,我都全程参与,开始我们把位置选在大井上,在之后的实地勘查中发现地势太高,输水难度太大,于是我们有新选了高树坞这块地方。建成后的单村供水站日供水规模为100立方米,供水范围为岭后片区,受益居民1200余人。站内主要有滤池、清水池、消毒间、管理房和设备材料间等设施。

污水工程常监管

岭后铁路区块的截污纳管工程去年8月开始启动,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各方单位的努力下现已完成初验。在施工过程中,我常常是每天第一个到达工地上的人,我常常和施工的人员交流,希望他们更好的做好工程质量,实现这个区块的污水工程发挥更大的治理效益,施工人员也表示会以最高标准进行施工。该工程总投资220万,现已通过初验,处于试运行阶段。

(图文供稿:建德市新安江街道 何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