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体责任 南通金星多措并举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0 10:37: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陆鹤亭 | 责任编辑:李科

从明确部门责任,确定管理制度入手,南通金星氟化学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不断思考“从安全生产工作谁来抓,到安全生产工作如何抓。”视安全生产为重中之重,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一方面坚持“安全为本”指导思想,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逐级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明确了各级负责人的职责内容,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公司按照各级部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分到各部门、各班组、各负责人,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系统,使安全管理机制良好运行。

南通金星氟化学有限公司是从事无机氟系列产品生产和出口的化工生产企业,年产“金得福”牌无机氟系列产品27000多吨。经过40多年的发展,公司现拥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氟化学生产和研发团队,并引进了一批年轻、有活力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同时成立了新产品研发中心购置了ICP、激光粒度分析仪等一批高科技检测设备,采用自动化设备进行规模化生产,使产品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多年来公司持续强化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意识,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安全思维,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锤炼了一支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员工队伍,共同守护公司安全生产准则,为公司健康平稳长足发展奠基了基础。

从强化安全意识,引导安全生产开始,南通金星氟化学有限公司对于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极为重视,并借助各种措施来锻造员工安全意识,引导员工安全生产。一是狠抓基层负责人的安全教育,使安全生产意识深植脑海之中,让安全管理随时进行。二是狠抓岗位员工安全教育,通过安全培训教育,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操作水平,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确保生产顺利进行。三是形成安全考核机制,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与评比,力求化解隐患风险,让安全生产落实到位。

随着公司生产线的更新与各项技术的发展,安全生产管理方式以及安全生产操作方法也需要及时更新。对此南通金星氟化学有限公司实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操作岗位人员教育培训,其他人员教育培训,帮助员工了解掌握新设备新产品新技术进行安全生产。同时对设备的验收、养护、维修、拆除、报废等等也进行系统化管理,建立使用台账,为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本年度,公司已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6场,安全知识竞赛4场,收集员工安全心得笔记58篇,公司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已经根植员工内心。(供稿:陆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