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检修背后“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1-12-20 10:5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晓香 | 责任编辑:李科

严寒冬日,路上的行人少了、路边的花草树木也被包裹了一层“外衣”,显得有些萧条。而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一作业区检修现场却热闹非凡、人声鼎沸,一线检修人员正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确保完成检修任务。

旗帜引领,冲在检修一线的“中国红”

“今天检修工作量大,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确保在计划内完成检修任务……”该支部书记兼作业长雷会林叮嘱道。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修任务,该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夜以继日地“钉”在检修现场,连铸机振动台架、拉矫机、二冷室及辊道轮毂、侧冷管、移钢机等,到处都可见那一抹“中国红”。副作业长李斌正在移钢机处协助维修人员紧固地脚螺丝,他弯下身子,半蹲着,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成为八字形状只为能尽快紧固好螺丝。从远处看着他,他胸前的党徽更加耀眼夺目。

防微杜渐,奔在检修一线的“找茬王”

“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了吗?这项活动的危险危害因素辨识都清楚吗?”早上7点,一到检修现场就听到安全员肖鹏飞在现场强调。

他每天一大早便佩戴好煤气报警器,走进现场逐一巡查。只见他一会儿查看设备水总阀是否拧紧,一会儿对工器具进行确认,逐寸检查钢丝绳有无断丝断股现象,一会儿对人员安全防护用品仔细核对。虽然已是冬天,但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滴了下来。涉及到较大的吊装作业和高处作业时,他更是跑前跑后,积极作业。除此之外,他还根据检修情况,对检修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风险、危险点,提出整改建议及措施,确保安全检修。

勇挑重担,干在检修一线的“急先锋”

“平安,今天你负责更换拉矫机架,作业过程中注意与生产工配合,一定要确保信息沟通到位。”班前会上,维修班长杨城正在安排检修任务。

在拉矫机架处,维修工董平安正和贾宁波配合更换拉矫机架。“平安,你指挥天车吊走机架,我钻到下面去焊接。”还没等董平安反应过来,身体较小的贾宁波已钻到拉矫机下。为了确保焊接质量,他半侧着靠在辊道上,一只手举着面罩,一只手拿着焊枪。等到拉矫机架被吊走,一瞬间他手中的焊把与焊线便产生了交集,阵阵火光闪烁,他头上蓝色安全帽上的公司标志更加明亮了。(陕钢龙钢公司 郭晓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