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华龙耐材:精准把脉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1-12-21 09:4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黄俊文 | 责任编辑:李科

四季度以来,陕钢龙钢华龙耐材按照“奋战四季度、决胜攻坚年、全力保安全”百日安全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准把脉,全方位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警示教育,吹响安全“集结号”

“事故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把昨天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看、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在观看完《2021违规动火作业事故警示》专题片后,该单位安全主管张振力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该单位以“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周例会、安全专题会等,组织职工观看有限空间作业、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同行业往期事故等安全教育专题片,让职工更直观、更生动地感受到安全事故的凶猛和无情,使职工在思想上产生强烈震撼,深刻吸取教训,时刻紧绷安全弦,从而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增强职工安全作业的自觉性。

安全+暖心帮教,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无小事,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管理理念和‘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

“百日安全”活动期间,该单位结合各作业区现场实际情况,以警示牌、现场巡查等方式随时随处提醒作业安全,并由作业长、安全主管、兼职安全员与“三违”职工面对面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父母情、夫妻情、儿女情的家庭责任融入到安全帮教中,让亲情、爱心、家庭责任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三违”职工心田,认识到违章蛮干给自己、家庭、企业带来的严重后果,把不安全行为变成规范操作的自觉行动。同时该单位还以新《安全生产法》、岗位操作、岗位应急处置等内容为基础进行应知应会考试,强化职工安全意识,确保职工干放心活,上安全岗,为企业安全生产强壁垒、筑防线。

安全+铁面考核,全面夯实基础“安全堤” 

“这个月的绩效考核在原来的基础上,把管理人员的安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纳入绩效考核,后续将会不断完善全员安全责任制绩效考核……”

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该单位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把各级管理人员安全履职作为全面推进岗位作业过程管控的突破口,突出和注重科室负责人、作业长、兼职安全员、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队伍建设和业务技能培训,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相关岗位管理、学习和服务意识。结合各关键岗位实际要求、职工自身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制定现场岗位作业过程实施细则,规范和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岗位工作标准,使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管理制度和隐患措施依法依规落地见效,把好现场安全管理第一道防线,为奋战四季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陕钢龙钢华龙耐材 黄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