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1 10:1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决策部署,推进集成式高效审批,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群众满意度达99.5%。

集中集成式审批,完善临沭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站式”功能。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工作,除确因受场地限制影响以及特殊要求、涉密等情况不能进驻的外,其他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级政务中心大厅办理,目前,全县1148个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均为100%,承诺时限提速率达99%。梳理并公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1128项。

全面综合梳理,力促“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政务服务提速发力。打破地域限制,加入12省35县市的“海宁+政务服务联盟”和河北吴桥“百县联盟”、与湖北省武穴市视频签约,不断扩大政务服务朋友圈;打破部门壁垒,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实现23个单位的58个事项“跨省通办”、184个事项“全省通办”;打破传统证照领取模式,通过证照辅助系统实现“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大政银企合作,实现“就近办”。与9家商业银行和邮政公司签约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与8家农机销售商签约设立农机“一站式服务点”、与各镇街210家商超便利店合作建立政务服务代办网点,实现全城“多点办照”、“多点服务”、遍地开花。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就近办”政务服务,增强群众满意度。

优化服务设施,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高效便利服务。在自助设备周围配备帮办代办人员辅助办理业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放置急救药品、拐杖、轮椅、雨伞、老年人专用坐等便民设施,提供预约上门服务、设置免费帮办代办窗口,协助做好“健康码”申领工作,保障基本服务需要;充分利用大厅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不断宣传各类法规政策及知识,针对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等知识,扩大法规政策知晓率,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

设置综合窗口,围绕群众需求让“办成事”“一次办”“跑一次”成为常态。紧紧围绕群众办事需求,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不成”的事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问题登记核实,并开展业务解答、服务引导,以及业务协调和帮办代办,确保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切入口,寻找改革新的突破口,开展溯源分析,从流程和机制上推进服务改进和优化,避免群众重复反映同类问题,让窗口“办成事”为常态,“办不成事”成特例,切实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图文供稿: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