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委编办扎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1-12-21 14:3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坤 | 责任编辑:李科

为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临沂市兰陵县委编办从多角度入手,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回头看”督导检查工作,不断增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一、坚持自查找不足,全面梳理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印发《关于做好省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地调研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就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乡镇(街道)与派驻执法队伍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建立情况和对派驻机构的用人建议权、考核评价权等制度的落实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认真梳理自查,全面总结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自查材料,报县委编办汇总。

二、坚持督导促提升,全面提升乡镇人员思想重视程度。根据乡镇(街道)自查和平常了解掌握情况,选取6个乡镇开展实地督导检查。调研过程中坚持座谈交流和实地检查相结合。座谈过程中,及时传达上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精神,让乡镇从思想意识上绷紧弦,工作上早行动,并就具体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包括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领导配备、人员构成、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运行情况,“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发挥情况等。实地查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驻执法中队办公场所、制度建设、人员组成等情况,对于制度建设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现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通过实地督导,切实提高乡镇(街道)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思想认识,为增强乡镇(街道)统筹指挥能力和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奠定基础。

三、坚持制度做根基,全面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运行。为进一步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夯实综合行政执法硬基础。兰陵县通过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多种方式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保驾护航”。一是做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在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时,统一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联合执法,代表乡镇(街道)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二是深入推进“属地管理”。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呼叫、受理、派发、督办、评价等事项全流程办理处置闭环,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供稿:杨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