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 勇攀发展新高峰

发布时间:2021-12-21 13:4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科

与时代共振,与发展同频。作为中交集团首个独资设立的投资平台,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与国同行、创造价值”,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中交集团投资板块领头羊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生态环境治理等业务领域先行示范,探索出了一批投资模式、范例和经验,培育出了一批优质的经营性资产,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乘势而上、运筹帷幄,在奋勇前进中交出亮眼答卷

中交投资服从服务于集团发展战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提出高质量发展战略体系和“四个一流平台”发展定位,以“做强投资”的战略定向书写投资引领市场、驱动发展的精彩答卷。中交投资成立以来累计实现240亿元利润贡献,连续五年在中交集团年利润总额中占比近1/9,年利润总额水平连续3年位列建筑类央企二级公司前10位,切实担负起投资业务探路者和先锋队的责任使命,助力集团实现“两保一争”、迈向世界一流。

“十三五”期间,中交投资实现2295亿元的新签合同额、155亿元的累计利润、总资产从636亿元增长到1145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205%,实现了“五年再造一个中交投资”的重大飞跃。

自2016年起,连续 7年中交集团党建考核获评“优秀”,连续 5年荣获“中国交建经济效益最优奖”“中国交建优秀企业奖”和“中交集团子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A级企业”……一个个重量级奖项及殊荣的获得彰显中交投资的硬核实力。

深耕“交通”、“城市”赛道,吹响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

中交投资紧跟国家“交通强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和其他重大区域战略,落实集团“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聚焦“大交通”、“大城市”两大核心赛道,深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成熟市场,积极拓展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和“一带一路”核心地区。公司近5000亿合同额的投资项目大体都布局在中国经济增长四极,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从河北太行山高速到贵金高速,跨越山川河流,架起千里通途。搭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桥梁,打造了成都简州新城、温州高铁新城、南京智慧新城、天津设计之都等一大批品牌城综项目,擦亮中交“进城”新名片,助推集团城市业务布局落地。全面贯彻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概念,湖州百漾千河、寿光弥河治理等项目打造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持续改善业务结构,科学合理规划区域布局。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特色房地产三大主要业务板块近 3年的利润贡献分布均匀,公司长期和中短期业务结构更加均衡。“十三五”期间,公司分布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成渝等区域的投资合同额占比接近70%,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高度吻合,区域布局更加合理。

金融创新、投资赋能,激活行业新动力

中交投资以服务主业、控制风险、循序渐进为导向,创新利用债券、基金、租赁、信托等金融工具,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取得一系列金融创新成效。

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注册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一般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等产品,在交易所市场成功注册可续期公司债、公司债等债券产品,创下集团内二级子公司最早成功注册权益类融资产品,以及央企二级公司同期限、同评级中票发行利率最低等多项纪录。连续多年获评中诚信国际AAA主体信用资质公司,成功跻身于国内企业3A最高信用等级行列。

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广泛联系和对接,不断提升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积极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2019年以公司存量基础设施资产为标成功注册的中交投资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债权投资计划,融资规模达30亿元。2020年成功获得上交所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50亿元储架注册批文。

积极探索盘活存量资产的模式和路径,率先通过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方式进行资产盘活操作,争当中交集团产融创新发展的新航标。尤其是嘉通高速REITs作为集团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申报项目,于2021年11月获得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受理,落地可期。

长风万里,浪潮奔涌,前进的道路无比清晰。锚定中国交建高质量“两保一争”战略目标,在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找准自身定位,“中交投资”号巨轮正沿着建成“大交通”、“大城市”领域国内一流投资公司的航线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