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多举措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1-12-22 11:37: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世友、郭宇 | 责任编辑:李科

今年以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临沂高新区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措施,细化思路,优化流程,强组织、简流程、抓培训、通数据、创制度,全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更少、办事效率更高、营商成本更低、政务服务更优、创新活力更强”的政务服务环境。

强化组织,严格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组织保障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稳定作用。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了《临沂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区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夯实人员职责、明确奖惩措施,为工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精简流程,放大改革成效,坚持发挥流程优化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的推动作用。率先在全区开展工改工作,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阶段要求,在政务服务中心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从工程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到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切实做到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

紧抓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持续发挥业务培训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的支撑作用。从审批权限配置入手,严把审批人员业务关、素质关,组织各科室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测试,对业务不过关、素质不达标的人员责令相关科室重新进行业务人员培训,从源头上把牢了审批前置关口。

畅通数据,提升审批效率,稳定发挥数据畅通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的加速作用。严格按照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要求,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杜绝线下审批的原则,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措施,使审批事项更少、申报材料更少、办事效率更高,最大限度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创新制度,优化政务服务,赓续发挥制度建设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的放大作用。建立帮办代办专班服务制度,以“严字起步、真字当头、细字当先、实字当家、快字结果”的工作作风,全程跟进项目各环节手续办理、事务协调等工作,有效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平。

目前,高新区已全面完成业务部门审批人员审批权限配置、常办事项认领、事项确认、办理流程调整等基础性工作,完成了中介服务、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施工许可证电子化办理,组织企业召开手续办理培训会16次,下沉走访企业300余家,有效推动了项目手续早办理、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通讯员:吕世友、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