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要提速,安全意识牢且固

发布时间:2021-12-22 16:3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时林 | 责任编辑:李科

按照国铁集团最新要求,郑万高铁湖北段定于2022年5月1日与郑万高铁重庆段同步开通,比原定开通日期整整提前7个月!

开通日期的提前使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郑万湖北段强电项目部施工面临多项挑战。近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郑万高铁湖北段强电项目部就目前施工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因素,风险识别与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梳理,确保施工生产安全稳步推进。

郑万湖北段强电项目部负责人盛存银强调项目部各级人员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和安全包保,做好干部值班盯岗,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安全隐患问题,切实加强进场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工程线施工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各专业负责人管好自己的人,不能以包代管;要加强自轮运转设备管理,司乘人员持证上岗,遵守工程线行车规定,加强维修与保养,做好自轮运转设备的防溜安全工作。要合理安排施工人员机械,严格按照批复的作业计划施工,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施工。

对于作业环境的安全风险,盛存银指出长大隧道内施工,存在通讯不畅、照明不足、车辆伤害等安全风险,必须在施工中保证充足的照明,防护员加强通讯联系,必要的时候增加中间联络员,做好工程线施工防护,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交叉施工安全风险,对同一区域交叉作业的,要明确各自安全责任,各负其责,做到“四不伤害”。带电设备及区域安全风险,要在已带电设备或区域设立警戒区或警戒线,悬挂安全警示标识,停送电按章作业,避免触电事故。

面对工期的提前,工程建设提速的同时,更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后续的施工中,尽管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强电项目部更面临山区施工环境差、长大隧道多、难协调、交叉施工严重、安全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但郑万湖北段强电项目部时刻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倡导“绿色工程”理念,群策群力,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主动作为,秉持“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以“尽心尽责实干实效向新向前共进共赢”为行为总则,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确保安全优质如期开通,为郑万高铁湖北段后开段工程建设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供稿: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