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具突破装配式建筑产业“卡脖子”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21-12-23 12:1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月霞、王旭晓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日,中铁建华北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性应用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研制的新型装配式建筑模具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葛洲坝集团等多个考察团称赞其“对装配式建筑行业起到了关键性的改革作用。”

图:该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图:该公司俯瞰图

图:清华大学考察团实地考察新模具

作为装配式部品的整体依托,模具的使用直接关系到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国内建筑设计趋个性化、户型多导致装配式部品的种类型号多,相应需要的模具也多。此前,行业内普遍采用铁模具,重量大成本高,还易造成模具旁弯、翘曲、外形尺寸超标、浪费混凝土、无法保证产品合格等系列问题,成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一大痛点。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公司专门立项研究,总工程师张睿贤、生产副总经理李建航带领研发团队,白天盯控现场记录试验数据,晚上翻资料、核数据,对模具的生产工艺不断地分析、总结、优化。同时,研发团队和科技公司、设计院请教学习,验证设想的可行性后编制出模具改造实施方案,三年内试验五千余次,最终通过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造出新型模具,攻克了普通材料不耐高温的缺陷。此外,设计巧妙地采用环、纵缝结构传力面,在个别位置增加了铝合金,成功解决了模具拼接面易损坏问题和翘板问题,还能轻松控制模具的拼装,较传统模具提高了50%的生产率,降低了90%的成本,应用推广价值极高。

图:应用在生产中的新模具

图:工人正在组装模具

据悉,该公司日前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9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与北京万科、三一筑工集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石家庄铁道大学等开展多项创新合作。目前,该公司成功研制的新型装配式建筑叠合板、墙板构件模具已成功应用于生产,促进了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关键性突破。(图文供稿:许月霞、王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