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泉城,奏响黄河战略发展交响曲|活力民企,“赢”在济南

发布时间:2021-12-23 13:2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茜


编者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省份之一,又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山东,身负重任,义不容辞。济南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更是不负所托,唯有担当,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

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指出,山东省铆足干劲抓落实,汇聚起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强大合力。“奋进泉城,奏响黄河战略发展交响曲”主题系列报道,聚焦济南以黄河战略发展为纽带,串联各发展板块,构建发展新格局新亮点。展现济南各区县及职能部门在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新突破、新举措,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营企业体量不够大,龙头引领作用不够强,是制约济南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解难题,促发展,强经济,我们要做民营企业的引领者、服务者、培育者。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贡献济南民营经济力量。”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学峰铿锵的话语掷地有声。

时代召唤,民营担当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走在前”!三个字充满了力量,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温度,在这个冬日里令人心里暖意,备感振奋。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民营经济金牌环境”,大力培育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一方沃土。“为济南民营企业搭建自己的‘家’,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开启济南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开创济南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新篇章。”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学峰向全局上下发出号召,凝神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强服务,锚定目标向前进,倾心助力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3月21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挂牌成立。这是济南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济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在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三年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始终围绕“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目标,牢牢牵住民营经济是济南“扬起龙头”“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力量、持续快速发展新动能新引擎的牛鼻子,在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岗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全市民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市知名的医药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原有的经营模式,不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需要。

“伴随着网络经济的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的发展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我们做药品零售行业的企业,同样面临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扰。”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如何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助力企业做优做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走出办公室,来到企业身边,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模式,梳理企业发展脉络,聚焦企业发展难题,运用大数据平台优势,打造“e惠企”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链接“私人订制”服务。

“我们就是要准确掌握困扰民企发展的症结所在。破除‘三座大山’就是最有效的方式。按照配要素、建生态的目标,有的放矢为民企提供帮助,搭建企业银行桥梁,解决融资难,惠民政策进家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破解市场难题。”

在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等各级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企业解决了融资难、市场开拓难等诸多难题。2021年,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漱玉平民”,证券代码“301017”)。公开发行股票4,054.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0,534.00万股,发行价8.86元,开盘当日股价报33.94元/股,涨幅281.94%。让企业换发了勃勃生机。先后荣获“中国连锁药店直营力百强企业”、“全国诚信示范药店”、“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等多个荣誉。

“现已拥有直营连锁门店1800余家,营销网络覆盖济南、泰安、聊城、烟台等山东省15个地市,总会员人数已超过1100万人。打造‘医、药、康、养’大健康生态圈模式,成为医药领域的领军企业。”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等点赞。

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全市近万家民营企业得到了“e惠企”平台的精准扶持,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山东圣创控股集团是众多获益企业中的一家轻资产公司,“公司没有多少抵押物,融资遇到了难处。”董事长王兴国说,当时通过e惠企云平台的推荐,找到了可以担保的公司做担保,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两三周就办下了一笔550万的贷款。”

“我们是政府搭台,银企合作,大型银行直接对接企业,匹配度达到了90%以上。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企业发展进行科学研判,制订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让企业少走冤枉路,健康发展。只有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经济发展才能实现双赢局面。”孟学峰自信地说。

厚积薄发,为民护航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敲下了“定音锤”,为广大发民营企业家送上了“定心丸”,更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吹响了“进军号”。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全力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站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全心全意地做好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店小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有了娘家人。”这是济南市众多民营企业的心声。

坐落在济南市历城区的山东百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国内商务车、重型卡车提供配件的企业。2020年,企业因为资金遇到瓶颈而一筹莫展,企业向驻地相关部门提出了需求。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辖区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充分了解企业的诉求,为企业办理了五百万人民币的贷款资金,同时帮助企业解决了其发展所需的土地问题。

“企业发展就怕两件事,一是资金,二是用地。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产品出现滞留,厂房需要时量增加,资金无法回流,让企业举步维艰。民营局了解情况后,及时为我们解决难题,真的太感谢了。感受到了一家人温暖”企业负责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对于初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往往因为资金、土地、项目转化等问题而“夭折”,导致好的项目无法落地,技术成果无法转化的尴尬局面。

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生命健康产业为核心,业务涵盖生物医疗、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孵化服务等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四年的发展,公司已入选“中国创新能力1000强中医疗器械领域前22强”(山东省前三名),而企业成立之初却是另一番景象。

“当时企业在章丘。作为初创企业,证照办理,土地审批,融资,技术转化都面临着困难。我们全程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每年几个亿,现在达到30多个亿。现在企业持续发展,我们依然持续提供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针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和“精准助民企千户帮”行动,会同省、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累计为近两千企业获贷300多亿元,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久前,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车辆出售过户事宜处理不当,使得公司的诚信度受到了影响,在今后很多业务的开展上都会受到掣肘。”公司负责人遗憾地说。

针对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情况,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积极与市发展改革部门进行沟通,经协调联系,修复了在信用中国上对于公司行政处罚,圆满地缓解了企业的诚信危机。

“真的是太感谢了,对于企业帮助是很大的。同时,我们也真的更深刻地认识到诚信经营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一脸的幸福。

在济南市也汇聚了瑞蚨祥绸布老店、隆祥布店、普华鞋店等多家具有代表性的老店,如何提升老店的知名度、名誉度,诚信就是最好的金字招牌。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在积极准备开展民营企业诚信促进行动,推动社会组织按照相关标准,挖掘选树诚信民营企业,促进民营企业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提升美誉度,共享诚信红利,提升济南市民营企业的诚信度与知名度,确保企业行稳致远。2021年,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85个参评城市,济南位列第1名,济南民营企业在参评中的贡献度不可小觑。

“我们要把企业诚信理念树立起来,品牌建设逐步完善,让全市的民营企业讲诚信,守诚信,树诚信,让诚信成为济南的金字招牌。”孟学峰对此深信不疑。

热情主动、周到细致、精准服务,使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成为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维护权益的信赖之家,心灵相通、和衷共济的温暖之家,排忧解难、助力发展的服务之家。

“我们就是要做民营企业的娘家人,从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担当作为,狠抓政策落实,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学峰话语中透露着温情与豪情。

“赢”在济南,锚定未来

近年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加持下,济南民营经济整体上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截至2021年9月末,济南市民营市场主体达138万多户,同比增长14%,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近98%。实现销售收入近16900亿元,同比增长33%,高于全部涉税市场主体销售收入增速10.7个百分点;实现税收近463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全部涉税市场主体税收收入增速2.2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值860多亿元,同比增长28.8%;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488件,同比增长14%;民营市场主体新增城镇就业13余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3%。”

这样一串数字的背后,是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与济南市各级各部门携手同行,砥砺奋进的成果,愈加凸显了济南民营经济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主力军、生力军的地位,彰显了民营经济在济南市创业就业主要领域、技术创新重要主体、财政税收重要来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搭建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精准服务上积极探索,持续发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再立新功,锚定未来。

“我们要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以大视野认识大战略,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中,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任务中,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中,准确领会、系统把握深入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刻用意。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主题,持续激发科技创新这个动力源,着力扭住绿色低碳发展这个关键,引领带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力见效。”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学峰目光坚定,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