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凝聚品牌打造,使命引领品质履约

发布时间:2021-12-23 15:43: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史秀枝 | 责任编辑:赵茜



项目航拍图

中建五局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是福建分公司自成立以来第一个在厦门自主承接的项目,肩负着守阵地、拓市场的重任,是福建分公司立足鹭岛、开拓厦门市场的重要窗口。项目是一条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的城市快速路,地处厦门市翔安区,是厦门市新建机场配套物流港区的第一条市政主干道,具有设计施工标准高、政府关注度高、过程工期节点多等特点。项目中标后迅速组织人员跑步进场,“带着使命而来,为了荣誉而战”,优质履约,迅速打响五局品牌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

凝聚初心,打造过硬特色品牌

分级对接,把检查当做展示品牌的通道,针对迎检的被动局面,项目迅速反应,成立迎检专项小组,对各类检查根据带队领导级别、检查的重要性、检查的专业线条等方面进行分析、梳理、分级,并根据分级针对性制度迎检策划,对检查前的陪检人员、分组分工进行方案化、表格化,让全员主动积极、有条不紊的参与到检查的各项工作中来,通过将近三个月的检查历练,并在检查过程中针对迎检的不足之处进行总结完善,项目在各项检查的评分中得到极大的提高,对标两个中铁项目,中建的口碑也逐渐提升。

项目现场质量管理认真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样板引路制度”、“三检制”等,现场质量控制成效较好。项目钢筋绑扎使用“U”型卡扣辅助采用“双丝双向”工艺绑扎固定,钢筋绑扎获质监站称赞,多次获得在交通局官方微信宣传。

2019、2020年度,项目在各类检查中对标一、三标两家中铁单位稳居第一,并在全市交通项目中位列前茅。两年里,项目无一例厦门市不良信用扣分,同时在2020年获得市质监站年度95.3分,市交通局96.2分的高分,在2020年福建省普通公路信用评价中心以厦门市第二的高分推荐到省公路中心,帮助局第一次获得“福建省普通公路信用评价AA单位”。

主动担当,创新特色打造品牌

2019年是全国第18个安全月,市交通局结合安全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决定在全市选一个项目进行一次应急演练的观摩会,6月10日项目部收到通知后,项目认为,这是一次主动出击,进一步打响中建品牌的难得机会,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连夜加班制定了一个以“消防”为主题的演练方案申报交通局,由于方案较为详细,贴近安全月主题,6月11日收到通知,在全市申报的2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选择6月26日在我们项目作为全市消防应急演练观摩会。

在公司、分公司的第一时间帮扶指导下,项目联动当地消防部门和医院,立即成立了演练活动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采取“虚实结合”的方案,对演练现场一些无法实现的场景进行提前录制,演练过程声像和演练现场有机结合,既解决了常规演练无法实现的真实场景,又能生动形象的呈现给观摩人员。项目的施工现场形象、安全生产举措、活动组织能力赢得市交通局副局长任国岩的高度肯定,前来观摩的厦门市公路局、市公路质监站、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路桥集团等十余家业主单位,十余家监理单位,以及包括中铁、中铁建、中交等32家施工单位纷纷“点赞”。首次在厦门承办市级观摩会,项目一举在厦门市交通建设工程领域树立中建五局的企业品牌,后续项目又多次主动承办全市资料观摩、绿色工地观摩会等,并多次获得交通局通报表扬。

使命引领,高效践行优质履约

2020年春节期间,项目作为不停工项目,留下管理人员14名和近30名工人。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项目留守管理人员立足自身,主动担当,积极应对,联动当地村委,切实为工人解决吃饭、防疫物资等问题,稳定人员的心理,确保现场桥梁桩基施工不间断。

同时,为响应市政府复工复产的要求,项目又积极筹备放假管理人员和工人第一时间返岗,项目采取包车返岗方式,实现了30名项目管理人员及80名劳务工友安全返岗。同时紧急租用零时活动房,作为临时隔离区,多途径采购防疫物资,确保了物资的充足,有效响应了防疫政策,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一次成活既是最大的成本节约,也是最高效的赶工方式,项目将“精”的管理理念和“细”的运作方式融入到施工管理全过程。项目九溪大桥位于半径800米的曲线上,既是弯桥,又是坡桥,且上部承重箱梁高度和截面宽度均为变化,属于施工难度较大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桥。通过对每一支箍筋进行编号,严格按照设计规格加工、堆码,转运过程中有序进行分类转运,严格按照编号进行绑扎施工,取得很好的效果。

回望过去两年的一定的成就,我们点赞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的奋斗者;目前,项目收尾冲锋号已经吹响。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全体员工必将齐心协力,越是艰险越向前,朝着既定的“保平安、保工期、保双A”的目标奋斗!(图文供稿:史秀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