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四季度 技改创新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1-12-27 11:03: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吉亚超 | 责任编辑:赵茜

进入四季度,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瞄准降本短板弱项,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深挖岗位创新潜能,全力以赴打赢生产经营翻身仗、争气仗。

增加限位 加出稳定

该单位450㎡烧结系统梭式布料机区域由于温度高、湿度大,卸料小车在运行过程中时常出现抖动现象,容易造成感应限位失灵,导致卸料小车停车或失位,不利于高效生产稳定顺行。

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决定建立一个卸料小车多点立体式定位系统,通过将以往普通的限位开关更换为具有防水、耐高温特性的限位开关,并在机头、机尾各增加一个立式限位开关等举措,一举消除了上述问题。改造后,卸料小车行走实现了长期安全顺行,且大幅降低了设备维修成本费用,预计年可降本5万余元。

整合站点 降本减耗

该单位原料一区1#燃破与新燃破除尘设备因早期设计问题,共同使用一个PLC站点。但在实际运行中,容易造成两个除尘设备通讯故障,不利于日常设备维修,导致设备备件消耗增加。

为避免两台设备发生通讯干扰现象,该单位电气维修人员通过将1#燃破除尘站CPU和CP通讯并入新燃破除尘PLC配电柜中,对原PLC站硬件进行重新组态、编译、下载等举措,成功使每台燃破本体设备具有独立的PLC工作站。改造后,大幅减少了PLC模块使用数量,且后期设备维护更加便捷。据统计,本次改造节省备件成本约1.2万元。

移位电缆 保障安全

该单位450㎡烧结机台车辅门是台车布料的一个重要设备,由于早期设计未考虑台车点火炉温度过高等问题,轻则导致辅门接收信号不灵敏,重则可能导致辅门电缆烧毁现象,不利于安全生产。

为快速消除上述安全隐患,该单位技术人员通过将原用电缆更换为耐火电缆,并将电缆经穿线管整体移位至低温区域等举措,较大提升了信号传输稳定率。改造后,不仅电缆再未发生过烧毁现象,保障了安全生产,而且辅门接收信号灵敏,辅门控制更加精准灵活,促进了烧结矿质量稳步提升,预计年可增效10万余元。(供稿:吉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