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高效冶炼”大文章 推动铁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7 11:1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聂旭 | 责任编辑:赵茜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2021年改革发展侧记

2021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干部职工坚持“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企业价值观,紧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聚焦“双目标”,做实“高效冶炼”大文章,以“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铸根魂、抓经营、促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铁前高质量发展。

党建领航 培根铸魂

该单位坚持抓牢和培育国企党建优势,深化“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以新时代思想领航前行;积极开展每日一学、主题党日、学唱《我宣誓》等系列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必谈、六必访”、大病帮扶、一季一赛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按照“规定动作齐步走,树立标杆正步走,创新亮点跑步走”的工作方法,以“党建工作百分制排名”“月度支部书记汇报制”“双百分制考核”形成党支部评价刚性考核,激活基层党支部政治和组织功能,打造攻坚克难战斗堡垒,持续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据统计,该单位全年共为职工办实事51件;送清凉15次,发放助学金5.6万元;慰问职工18人,投放大病救助资金11.27万元,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生产经营的强大动力。

聚合要素 高效冶炼

该单位始终坚持“一切围着生产经营转,一切为了经济效益干”的经营理念,通过聚合安全要素,坚持“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理念,创新推行“856”安全管理理念,运行干部“223”安全履职管理法,守牢安全管理底线;聚合工艺统领要素,创新高炉攻守退、“高炉体检制”“八定九固法”,实现“高效冶炼”理论实践新突破;聚合管理运行机制,创新运用周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制、工作指令督办制、负面考核追责制,推动“干事”文化深入落地;聚合环保要素,按期、按质完成25项A级项目,精心亮化烧结配料室,打造超低排放样板,刷新清洁标准,实现现场革新,助力公司实现环保绩效A级达标,持续提升炼铁窗口形象,以管理要素保障“高效冶炼”。据统计,截至11月底,铁前降本增效1.7亿元,实现铁前新的发展突破。

“赛马”机制 推动干事

该单位坚持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奋战“双目标”、严格“四类层”、夯实“双挂钩”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效益决定收入、贡献决定薪酬的市场化经营意识,持续深化“赛马”机制,通过牢牢抓住指标提升“牛鼻子”,用活干部管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细化量化指标考核,发挥绩效考核激励引导作用,引导全员在“赛”中添动力,在“赛”中强本领,在“赛”中创一流;设立炉、机见习工长岗位平台,对优秀大学生定点培养、轮岗培训,65名见习工长入选后备梯队,24名大学生进入炉、机关键技术梯队,五支人才队伍成长有序,活力勃发,推动“干事”文化深入落地。

一路芳华,不忘初心。风雨追梦,砥砺前行。2022年,龙钢公司炼铁厂将继续锁定“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加快推动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型发展,继续向着建设具有一流竞争力的铁前系统目标奋力前行。(供稿:聂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