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5349次零故障!这个班组被业主单位“点名”

发布时间:2021-12-28 13:1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佳铭 | 责任编辑:赵茜

三年,1096天,2084小时,875349次零故障,这些数字的背后有着一段拼搏的故事........

在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2021年度道岔转辙设备运行质量总结表彰会”上,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公司运维分公司轨旁2组获得了2019-2021年道岔零故障班组荣誉称号。

三年来,在班组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小班组”发挥了大作用,在17号线道岔转折设备维护过程中真正做到了零故障,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维护了上海地铁的安全运营。

“2+4”模式显真招,安全管理见实效

设备管理“2到位”。设备仪器高效平稳运行少不了每个人像对待自己孩子般的细心呵护。为此,班组员工坚持做好设备管理“2到位”。首先,检修作业标准“到位”。员工深入学习业主单位下发的道岔标准化作业流程,保证道岔作业精检细修,真正做到“作业前查看,作业后对比”,保证道岔维护、调整工作对道岔运行状态起到积极良好的作用。其次,设备包保精益“到位”。班组管理人员实行设备包保制度,对包保设备进行检修盯岗,真正做到设备检修流程全程参与。定期对设备状态进行安全质量互查,并通过周例会,对管辖设备状态进行分析汇报,做到经验互学、困难互帮、质量互控。这一管理方法的实施,班组人员更透彻的学习到了设备知识,提高了设备运行率。

(配图:对包保设备进行检修盯岗)

智能运维“4准则”。班组员工本着“精心分析、及时检修、细心巡视、精确记录”这四大准则,真正做到智能运维高效化。通过增加智能运维设备日常巡检频次,做到道岔状态早知道,发现道岔曲线异常及时上报,并根据曲线状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精心分析。在每次道岔检修前,检修负责人通过智能运维设备对每组道岔状态进行预检查,根据智能运维所体现的道岔状态对道岔进行及时检修,在检修结束后,检修负责人再次核对各个道岔状态,保证本次检修工作有效性。同时,管理人员通过智能运维设备,每日对全线路道岔设备状态进行至少一次细心巡视,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巡检人员通过智能运维设备将所有道岔缺口精准记录,拍照上传,技术人员统一查看,确保道岔缺口正常。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下,全班人员已逐渐养成从分析道岔状态开始,便心中默念“4准则”来约束各项行为,促进智能运维设备实现高效运用。

(配图:班组员工利用MMS系统对现场设备进行远程巡视)

“三化”管理紧跟上,“小班组”发挥大作用

故障是可以预防的,班组员工通过“学习培训日常化、接口维护一体化、人员队伍稳定化”实现了“零故障”目标。

一年来,班组组织理论培训80余次,实操培训20余次,故障演练20余次,做到了学习培训日常化。通过实行每周一题、现场实操培训、全网络道岔故障案例解析、增加地铁运行系统培训等方式,真正提升员工技术能力和应急响应速度。

(配图:开展学习培训)

同时,通过与工务专业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将道岔工电联内容以通号为主导纳入通号管理,统一接口检修标准,有效解决了工电联检中推诿扯皮问题。再根据岔区设备特性,与工务专业定期组织相互培训,互相了解设备特性,提升了接口部位检修质量,实现了接口维护一体化。

分公司为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深化班组工资体系结构改革,全面提升了员工待遇及福利,保证了人员队伍稳定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班组的每一名员工都深刻的明白,要想做好道岔设备维护工作,不仅需要持续总结学习优秀维护方法,还要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只有不断克服自身短板才能在检修质量上得到更好的提升。

基层班组是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预防事故的第一阵地。2022年,运维分公司将严格按照上海公司要求,以点带面,以实现全线路“零故障”为目标,不断加强班组管理,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让“小班组”发挥大作用,以更优异的姿态、更智能的运维体系,守护好城市的动脉、守护住市民乘客的安全出行。(图文供稿: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公司上海运维分公司  王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