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出责任,“评”出担当,云南复烤开启最强“年度大考”

发布时间:2021-12-30 09:49: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晓琦 | 责任编辑:李科

两天时间,11名党总支书记,14名科室负责人,2021年12月21日至22日,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最强“年度考试”开考啦!

“述职要客观真实的反映工作情况,既要讲成绩,也要找差距,更要提目标。”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世勇对2021年度述职人员提要求。

实事求是“晒成绩”

“2021年党建工作概括为“1234”,即“围绕一条主线、紧抓两个重点、搭建三个平台、突出四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石林复烤厂干部职工庄重宣誓:学习铁人王进喜,发扬铁人精神,为了工厂优质项目落地,宁可少活三五年!”

“麒麟复烤厂党总支以“三牛”精神激励新征程,聚焦主业主责,突显党建引领成效,年度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申报科技创新课题3个,已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连续两年获云南省工信厅“质量标杆”单位称号。”

“仓储分选车间烟叶分选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一线党员优秀代表分选班班长朱兵芬当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截至目前,我共收到公司主要领导疫情防控、教育指导、学习推荐、工作安排等方面1248条信息,收到其他公司领导131条信息,办公室均按照领导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带头抓好贯彻落实”……

一份份亮眼而提气的“成绩单”,一组组清晰而详实的数据,一个个务实而生动的举措,公司上下呈现出“爱党爱国爱企爱岗位,知史知信知道知奋进”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启动全年工作“年终考”,11名党总支书记和14名科室负责人“晒”出履职情况“成绩清单”、存在不足“问题清单”、下步打算“任务清单”,全面盘点工作完成情况,讲成绩实事求是、言简意赅,说问题不遮不掩、直来直去,谈目标务实明晰、信心满满,以数据说话,用实绩作答,精心“应考”。

精准把脉“验真功”

“公司‘4334’党建工作法中的组织建设“三贯彻”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铁人精神的内涵是什么,石林复烤厂党总支下步如何抓项目推项目攻项目,再掀项目建设新热潮?”

“‘三牛’精神具体指什么,你们是怎么落实的?”

“怎么看待保山复烤厂今年取得的荣誉和成绩,下步如何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

“简要谈谈陆良复烤厂是如何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的。”

“什么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述职——点评——测评,这场述职亮点纷呈、干货满满!

会场气氛热烈而不失庄重,严肃而不失活泼!

党总支书记和科室负责人“一把手”述职年年有,但述职后公司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立即“一对一”现场提问和点评还是首次。这次增加的党建工作提问和点评环节没有题库,没有范围,“辣味”十足,核心就是要问题要摆到明处、原因要挖到深处、批评要点到实处。

结合复烤实际,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党委特制“考题”,要求述职干部回答争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优秀的产业工人”的做法、履行“聚精会神为配方制叶、专心致志为消费保香”方面的措施、新时代“工人宣讲队”的工作开展情况、“爱党、爱国、爱企、爱岗位”“知史、知信、知道、知奋进”的具体实践,更要细数回顾一年以来收到了公司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多少条信息,要求关注什么问题,是怎么做的。

“‘述’的是工作,检验的是责任,平时工作不扎实,台上述职就要不踏实。如果没被批评说明工作不积极,如果没问题说明没干事,摆成绩更要讲问题、找差距,要敢于主动亮短揭丑深挖‘病根’。”针对11位党总支书记的述职报告,廖世勇逐一点评肯定成绩,又结合述职内容现场提问,第一时间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催人奋进。

招招务实“开良方”

在这场面对面、实打实的“作答应考”中,各复烤厂各科室“亮一亮家底”“晒一晒”成绩,比一比工作,贯彻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要求,凸显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导向,实现了压力的进一步加压传导。

“保山复烤厂党总支将认真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珍惜荣誉,爱惜荣誉,做好省党代表朱兵芬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和学习,培养出下一个‘朱兵芬’!”保山复烤厂党总支书记、厂长王子冲对现场提出的工作要求作出承诺。

“石林复烤厂将认真学习领悟铁人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贯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建设方向,紧盯技改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再掀项目建设新热潮。”石林复烤厂党总支书记、厂长钱加国面对直击痛点的技改问题立下“军令状”……

“大考”之后更要注重实干,为确保“有诺必践诺”,做好述职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各复烤厂各科室述职结束后决不能“就此终止”,一定要有“下回分解”。

“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政治三力,坚决做到“八忠于”“八要严”,以烟草复烤人的忠诚、担当、奋斗、奉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明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廖世勇总结讲话时讲到。

百年初心成大道,万里征程作雄行。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党委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围绕“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挖掘复烤加工潜能”绘就的“六大目标”蓝图,“聚精会神为配方制叶,专心致志为消费保香”,勇攀新高峰,重塑新优势,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 杨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