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能建筑赋能“冰丝带”智慧场馆建设,助力科技冬奥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茜

日前,北京晚报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了有关“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以下简称冰丝带)智慧场馆建设全面完成”的消息,国家速滑馆已做好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准备。作为科技冬奥重点项目建设者,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智能建筑)用核心技术赋能冬奥智慧场馆建设,助力北京冬奥标志性建筑“冰丝带”智慧场馆建设成功交付。

(央视新闻频道关注报道)

作为科技冬奥及北京智能建筑的平台公司,北京智能建筑率先应用北京冬奥会智能建筑建设标准及面向未来的引领性智能化顶层设计,通过5G、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数字孪生等技术应用,赋能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智能化建设。构建以科技化为支撑的智慧场馆运营体系,公司自研开发的“1+3+1”冬奥智能建筑应用体系,全面应用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建设及运营当中,助力冬奥科技。

(北京智能建筑·国家速滑馆数字孪生操作平台)

强化核心技术,支持重点项目

北京智能建筑基于《北京冬奥会智能建筑建设标准(草案)》的相关要求,构建以科技化为支撑的智慧场馆运营体系,对全局业务数据进行整体性应用,对各维度场景空间的人、物、事信息及数据进行整体性控制,实现智能运维,“科技奥运”的目标。

整体项目围绕1+3+1建设内容进行优化提升。其中,1套指挥中心是指运营指挥中心;3套业务应用包含暖通设备监测预警系统、环境管理系统、AI+AR增强现实室内定位导航系统;一张孪生底图则是场馆数字孪生平台。

平台通过智能建筑操作系统的运营指挥中心,立体、直观地展示出“冰丝带”的全貌。场馆管理人员和指挥人员可通过操作系统可视化操作及多个功能模块,了解场馆实时态势,实现智能运维。

北京智能建筑通过国家速滑馆数字孪生操作平台,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打造健康环境、暖通设备监测预警、室内“AI+AR”导航等创新应用打造出更智慧的体验。据悉,进入场馆的观众可以通过下载一个应用就能够凭借一部手机随时随地了解场馆信息。当观众进入场馆之后,可以根据该应用的室内精准导航系统,通过实景导航,找到准确的位置。

(BRTV冬奥纪实频道采访北京智能建筑项目经理 )

在这套智慧场馆操作系统中,数字孪生平台成为场馆管理者的“超级大脑”,通过在公共安防、设备监控、能源优化、健康环境等方面的全面监测,将数据提供给场馆管理者,实现可视、可知、可控、可决策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为建筑管理者进一步提供智能算法优化控制、业务仿真以及实现态势推演等控制和决策功能,同时为运动员创造最好的比赛环境,为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赛效果。

(北京智能建筑·国家速滑馆设备监测预警平台)

实现美好愿景,向世界书写“北京方案”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丝带”将会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赛时这里将会产生14枚金牌,为观众、赛事组织和参与者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完备的服务保障。在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使其成为一个智慧场馆和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届时,场馆中的所有设施将在操作系统的智能运维下管理下,继续发挥其作用。

(北京智能建筑·国家速滑馆数字孪生操作平台)

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在智能建筑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平台,是《北京冬奥会智能建筑建设标准》的制定单位,是冬奥智慧场馆的顶层设计单位。北京智能建筑将以长天AIoT智能建筑操作系统为基础,构建“智•运维、智•物管、智•双碳”三大AIoT平台核心应用,全面服务于建筑级、集团级、城市级客户,打造中国最大的智能建筑AIoT平台,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城市低碳、智能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