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创意携手绵阳安州区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30 14:25: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赵茜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十四五”提出了“优先发展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规划与目标。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深入赋能农业农村各个发展全链条,数字经济正在深刻改变着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趋势,加快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进程。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书记胡斌一行抵达人民日报社与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创意进行了主题为“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座谈。双方就乡村文化振兴、城市文旅名片以及2022年即将落地绵阳安州的“乡村振兴数字助农”首届消费季活动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

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副总编辑张广君,人民创意总裁申健,人民创意副总裁梁玉鑫,人民创意副总裁王婧。绵阳市安州区委书记胡斌,绵阳市安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敬,绵阳市安州区常委、副区长岳云霞,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邱兰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会议上,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副总编辑张广君表示,新时代下,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向乡村汲取优秀文化传统和精髓,得到更多精神滋养。乡村振兴需要依靠产业化发展,数字助农消费季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结合更多优质的资源把它放大、拉长,推动创意产业与“乡村旅游”“数字经济”“乡村经济”等多方面融合,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副总编辑张广君

针对本次合作,安州区委书记胡斌表示,绵阳是四川第二经济体,也是四川第二大城市。安州是绵阳主城区之一,具有独特的文化特色和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放眼当下,文旅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就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乡村旅游发展提升要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以旅游为龙头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乡村文旅新形象。安州要充分发挥本地乡村文旅发展的亮点、特色和新意,打好温泉资源、特色民宿、美好广阔的乡村空间这三张牌,并提炼出可复制的安州经验,以提高安州区文旅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安州将不负众望,高质、高效推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展示安州良好形象。

绵阳市安州区委书记胡斌

在结合双方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数字助农”这一主题,人民创意总裁申健在会议中提出:一直以来,人民创意以文化引领、以创新驱动,通过跨界合作推动产业创新,近年,人民创意与杭州、景德镇政府打造的“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成功打造出系列有高度、有热度、有温度的具有人民日报基因和人民创意特色的产品项目。此次与安州携手,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创意文化创意优势,增强数字助农消费季传播力和影响力,结合安州当地农特产品和具有文化属性的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支撑。让安州成为四川的代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美乡村故事。

人民创意总裁申健

绵阳市安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敬对即将落地的“乡村振兴数字助农”消费季目前的规划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人民创意与绵阳安州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绵阳市安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敬

紧邻四川绵阳城市中心的安州,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历史沉淀,是清代著名才子李调元和现代著名作家沙汀的故乡。如今的安州是中国科技城的核心区、绵阳城市的新中心。近年来,安州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幸福七里”“温泉花海”“环湖碧荷园”等乡村旅游示范景区形成景观带,为旅游发展不断提档升级注入活力。目前,安州已经成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荣膺网民票选的“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安州独特的温泉及广阔的乡村资源,打造出优质温泉旅游和乡村旅游品牌,也先后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最佳度假圣地等多项殊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除巧妙利用特色文旅资源盘活乡村经济外,安州区还不忘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通过“乡村+电商”“乡村+文创”“乡村+研学”等融合发展方式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乡村+”的新道路,使得乡村振兴涌现四川“安州特色”。

人民创意作为人民日报社旗下专注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整合平台,深耕文化领域,持续围绕“文化+”,不断打造创新消费模式,在以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以数字助农,“乡村+”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人民创意与安州区人民政府有着相同的愿景。

未来,人民创意将携手安州区人民政府通过数字助农新业态,加大安州区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依托区域内特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乡土文化,为其注入新时代特色文化,培育和发展乡村特色文化品牌,精心打造和充分发挥乡村“软实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供动力源泉。同时,双方将通过数字助农直播等方式,为全力推动安州区乡村振兴、聚力打造地方区域名片添砖加瓦!

当天,安州区政府一行还来到了人民日报社报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进一步了解人民日报的历史。(图文由人民创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