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理工学院走进广西三江侗族 以文化传承浸润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1-12-31 14:3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鼓励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提高品质和文化内涵,落实高校师生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培训,12月27日至29日,南宁理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级师生一行132人赴广西三江侗族程阳八寨开展以“走进乡村非遗赓续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

全体师生写生活动集体照

师生们一同参观三江侗寨文化博物馆,深入考察侗族村落景观侗寨吊脚楼、风雨桥群、鼓楼群等丰富的山水田园原生态景观;体验侗族地区流传百年的饮食文化“百家宴”;观看充满侗族特色的“高山流水”“坐妹”与“偷亲”表演,感受侗寨人民的热情质朴和独特的浪漫风情。同学们以沉浸式的体验,切身感受非遗文化和侗族人民热情好客的乡土乡情、乡村文旅振兴新面貌。

参观程阳永济桥

参观侗族传统的扎染、亮布工艺

经过三天的非遗文化考察和体验,同学们创作了一批展现乡村非遗旅游发展新风貌的风景写生作品。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绘画作品生动诠释了广西迷人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乡村新形象,同学们也在创作写生作品的过程中感受民族工匠精神、深挖传统文化,为专业创新设计方面存储了更多的人文资源与创作素材。

写生现场

指导老师现场摆画评选

此次南宁理工学院开展“走进乡村非遗赓续民族文化”主题教学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实践课程的教育内涵,让学生们不断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使大家在实践中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赓续与创新少数民族文化、立足广西本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加延伸出课堂背后的精神力量,为今后学校课程思政与艺术实践的有机融合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图文由南宁理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