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金点子解决加工“疑难杂症”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卫晶锐 | 责任编辑:李科

12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深推“提指标、优结构、降成本、抓机遇、增效益”工作,集智金点子,运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生产加工过程中疑难杂症,助力企业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优化程序保质量增效益

改造前,在对钢材商标的字刻加工过程中,需两刀至三刀才能完成,由于轧辊硬度大,加工过程中易出现打刀现象,导致钢材商标字处有尾巴,影响钢材表面质量。为解决这一难题,经技术人员研究讨论,决定对刻字程序进行优化,通过增加刻字的切削深度,降低进给量,实现一刀完成钢材商标的刻字加工。改造后,杜绝了频繁打刀的现象,有效解决了钢材商标处带尾巴问题,提高了钢材表面质量,同时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年节约成本3万余元。

支撑块改造提效率降成本

改造前,φ8、φ10螺辊环铣削过程中,飞刀刀杆与支撑块接触面偏小,加之飞刀刀头在支撑块上的旋转部位间距大,导致飞刀刀杆晃动,造成飞刀刀杆断裂,产生废槽,影响生产。针对此问题,经技术人员研究讨论,决定对支撑块厚度进行调整,通过增加支撑块与飞刀刀杆接触面,从而缩短刀头旋转部位间距。改造后,上线使用,φ8、φ10辊环铣削运行良好,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废槽数量,月综合创效1.5万元。

提加工精度降成本省人力

由于DCS-002DA型辊环磨床频繁使用,导致磨床精度降低,磨床Y轴产生0.2毫米间隙,辊环在修磨过程中需人工调整修复,影响磨床加工效率,增加了人员劳动强度。针对此问题,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对磨床Y轴滚珠丝杠和轴承进行拆卸,使用百分表对滚珠丝杠和轴承的反向间隙进行调整,确保磨床Y轴间隙在规定尺寸内。改造后,有效提高了磨床的加工精度,降低了劳动强度,月可节约备件成本7千元。(卫晶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