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图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7: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治国、刘阳 | 责任编辑:李科

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一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中开行的旅客列车车票,从12月27日起陆续发售。长三角铁路针对杭台高铁、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运营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客流变化等情况,优化调整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开行。

在过去,“铁路调图”对于大部分旅客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日新月异,各条线路的逐步贯通和优化,调图逐步成为了一项常见于报端的新闻。

众所周知,铁路调图特别是全路范围内的相关调整是一件不折不扣的“大事”。从专业上来说,它是表示列车运行时刻以及在各个车站和通过时刻的线条图,是铁路运行安全以及秩序的根本性基础。

铁路调图表面上是运行图的改变,但根本上是工、机、车辆、电等各个站段铁路职工的默默付出,从而实现的行车能力、车辆运力、人员组织等方面的完备保障能力,才能使一次又一次调图顺利进行。每一次调图,都是铁路部门对接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科学优化运力布局,全面改善服务质量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伴随着交通行业发飞速发展,铁路网规模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不断提升,铁路调图的频率日益频繁,释放出更多更优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红利。而此次调图,复兴号再扩容、旅程时间再压缩,服务品质更优化等举措,点点滴滴都包含着铁路惠民利民的民生关怀。如:静音车厢、便捷换乘的优化,计次票、定期票的广泛推行,12306网站和APP推出的适老化功能,都是从全方位、多角度地为旅客出行改善乘车体验。调图好的这些变化,满足了旅客的多元化需求,使人们的出行不仅会变得更加便捷。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统筹考虑铁路客运发展情况,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了一次优化,开行多趟动车组列车、长途旅客列车,优化调整短途旅客列车开行结构。无论是新线路的开通,客运车次的增加,终到站的延长,以及运行时间的缩短,最终目的都是提升民众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铁路调图,调的是发展,体现的是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每次调图,既是铁路不断发展的见证,更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体现。人们出行时间不断缩短,客货列车的不断增加,人们幸福指数的日益递增……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铁路部门用行动奏响了交通强国的时代强音。(供稿:张治国、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