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项认识”,抓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6 10:4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米易屈帅 | 责任编辑:李科

从事人才工作已不知不觉将近3年时光,先后接触各项人才具体工作,虽然每项工作的实际情况有所区别,工作切入点也不尽相同,但最终目标基本一致,就是通过引进、培养和服务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人才是创新创业、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的过程中,我主要有三点体会。

人才引领是转型发展的第一抓手。在做强县域经济实体,推动展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人才是最核心的驱动力,但目前,我们没有大学和科研院所,人才资源相对匮乏,唯一的途径就是通过外引和内育,全力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另外,新兴产业是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增长极,只有依靠领军人才的带动,才能实现从无到有、加速崛起。可以说,如果没有领军人才的引进,就不可能招来优质发展项目,更不可能在短期内形成一批优势产业。同时,除了人才强县战略,我们还应强化企业主体作用,狠抓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引进高层次的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上面狠下功夫,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突显人才引领作用。

以用为本是人才工作的核心环节。人才的价值在于使用,在于作用的发挥,我们引进人才,绝不是当摆设、做花瓶,而是充分发挥人才创新创造的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这就需要为人才实现自身价值提供“舞台”,这个“舞台”就是用人单位。物以才聚,业由才兴,在引进和培育人才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用为本、人尽其才”的原则,始终突出用人单位的主体地位,必须解决好“人才来了干什么”的具体问题。地方经济的发展,光靠几个高端人才远远不够,还需要一大批应用型人才,如何借助本土人才的回流趋势,培育和利用好本土人才,对于夯实人力资源基础,构建用人单位骨干队伍和中坚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服务保障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前提。人才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流动性,尤其是在当前各地空前重视人才工作的背景下,中央、省市近期关于人才工作都已作出了重要指示,为今后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广大人才工作者信心百倍、干净十足。要让人才在一个地方留下来发展,一方面政策扶持必须科学有效,要加强对人才创新创业的引导、对政策落实执行的监督,不求数量、但求质量,人才作用发挥多少,就配套给予多少政策,这样一来既能看到成效,也对人才形成一种倒逼。另一方面,必须要有良好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才能让人才安下心来,这就要求我们人才工作者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关爱人才,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人才考虑周到、提供便利,让人才真正意义上拥有“第二故乡”。

2022崭新的篇章已开启,让我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有效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借着2022年每一抹灿烂的朝阳奋勇向前,加油向未来。(四川米易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