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交通“动脉”背后的为民“热血”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富勤 | 责任编辑:李科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作为我国交通“动脉”的铁路运输,其春运时段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在如此庞大客流量面前,妥善安排处理好群众的出行需求,维护好春运出行的安全秩序,着实是一件“大工程”。怀揣一腔为民“热血”,广大铁路人正勤勤恳恳、加班加点地用自己的劳动智慧,助力交通“动脉”的畅通无阻,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的人民铁路。

强化站点“汇流大心脏”,在车水马龙中展现枢纽的“泵送能力”。面对2.8亿人次的客流量,铁路站点等交通枢纽势必面临着巨大的客运吞吐量的考验,加之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复,如何让大量乘客安全有序及时的乘坐火车,对广大铁路人来说是一次“年终大考核”。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站点等汇流“心脏”的“泵送”功能,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对站点“心脏”进行“智能化”改造。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车票销售情况,精准分析预测客流需求,确定图定列车上线和临客列车启动时机,分批有序投放运力,合理满足不同乘客的出行需要,以“心”中有数赢得广大乘客“放心”好评。

编织列车“传输主动脉”,在风驰电掣中彰显轨道的“中国速度”。铁路交通运输,不仅要有强大的中枢转运功能,更要有全面快速稳定的输送能力。作为全国交通“动脉”,铁路人正持续完善自己的“交通网”“主动脉”,并根据春运乘客需求,充分运用发达完善铁路网和现代化高铁网的运输优势,铺画了春运列车运行“热点”图,不断编织开拓新的传输“动脉”,保证客运能力能够满足严格疫情防控下的运输需求。据悉,铁路部门还将保持普速列车必要开行规模,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证旅客群众基本出行。广大铁路人精心打造的既能“快起来”、也能“慢下来”的多样车次将满足不同乘客的“多元化”需求,收获广大乘客的“舒心”点赞。

激活服务“造血干细胞”,在将心比心中提升乘务的“暖心温度”。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交通服务平台,服务质量的高低、人民群众的评价才是铁路部门工作最重要的“硬性指标”。激活服务的“造血干细胞”,各大车站已经提前布置启用了大量的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助售退改票机,备足车站的服务人员,在保障出行安全秩序的同时,及时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在将心比心的服务态度下,乘务人员“干细胞”将源源不断地“生产”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的“暖心”服务,不断提高广大乘客寒冬出行时的“暖心”温度。

为人民服务,广大铁路人将在春运的“年终考核”中,怀揣为民“热血”,不断激活铁路交通“动脉”的更高服务能力。(供稿:陶富勤)